佛說大乘無量壽

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玄義

 

淨空法師講述

 

前言

一、教起因緣

二、本經體性

三、一經宗趣

四、方便力用

五、所被根機

六、藏教所攝

七、部類差別

八、譯會校釋

九、總釋名題

十、正釋經文

 

壹、前 言

一、此次講述參考資料:依李炳南老居士提要,及黃念祖老居士註解。

 

二、確認淨土法門為一乘了義,萬善同歸,三根普被,凡聖齊收,橫出三界,逕登四土,極圓極頓,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。

 

三、本經持名念佛法門,圓滿直捷,方便究竟。一超直入,最極圓頓。以彌陀一乘願海,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,作我眾生之因心,以果為因,因果同時,從果起修,即修即果,心作心是,不可思議。

 

四、《彌陀要解》云:「一聲阿彌陀佛,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,乃諸佛所行境界,唯佛與佛能究竟,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。」又曰:「舉此體(指法界體)作彌陀身土,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。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」。可見此經正是如來稱性極談也。

 

五、《觀經》云: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。」吾人能念之心,即是如來果覺,即是本來成佛。此心持名,即是「是心作佛」。本來是佛,現又作佛,是故當下即佛。直截了當,方便究竟,奇特殊勝,不可思議。

 

六、淨土諸經中,唯此經備攝圓妙,以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為宗。以彌陀十念必生之大願為本。深明三輩往生之因,廣攝九界聖凡之眾,正顯持名念佛之法,直指往生歸元之路,是故此經稱為淨宗第一經也。

 

七、清初彭紹升居士曰:「此經闡揚者少,實以無善本故。」蓮公老人悲智雙運,宗說俱通,圓融顯密禪淨於一心,專弘持名念佛攝萬德。冀此無上寶典,饒益當來,乃繼前賢,重行會集。屏棄萬緣,掩關三載,淨壇結界,冥心孤詣,稿經十易方慶經成。蒙慧明老和尚印證,慈舟專講於濟南,並親為科判。梅公於中廣播講此經,稱為最善之本。且在序文中讚曰:「精當明確,鑿然有據。無一義不在原譯之中,無一句溢出本經之外。艱澀沉晦,使之爽朗;繁複冗蔓,歸於簡潔;凌亂俾成整嚴,闕疏悉令圓滿。必期有美皆備,無諦不收。……雖欲不謂之善本不可得也。」是此本問世以來,講說讚揚,流播中外,見者聞者,歡喜信受,行見大經光明,常照世間。《無量壽經》之善本,於茲慶現,此實為希有難逢之大事因緣也。

 

八、本經之殊勝在於契理契機。

    理者:實際理體,亦即真如實相。本經乃「住真實慧」,「開化顯示真實之際」,並「惠以真實之利」,純一真實也。

    又本經稱為《中本華嚴經》,經中所詮之一切事理,即《華嚴》之事理無礙,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。《華嚴》祕奧之理體,卻在本經。

    機者:根機。至於契機,更是本經之獨勝。以持名念佛,三根普被,凡聖齊收,上上根全體承當,下下根亦可依之得度。下至五逆十惡,臨終念佛,亦必隨願得生。橫出三界,圓登四土,頓與觀音勢至並肩。可見此法門究竟方便,善應群機也。

 

九、淨宗之妙,在於「不離佛法,而行世法;不廢世法,而證佛法」。最為方便,隨時隨地可修,不誤世間工作,依舊頓脫生死。既能自覺覺他,廣度眾生於未來,亦復自他俱利,造福社會於今世。

 

十、經云:「當來之世,經道滅盡,我以慈悲哀愍,特留此經止住百歲。其有眾生,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」誠此界他方一切有情,離苦得樂,究竟菩提之法要也。

 

貳、概要(十門開啟—玄義)

一、教起因緣 二、本經體性 三、一經宗趣 四、方便力用 五、所被根機

六、藏教所攝 七、部類差別 八、譯會校釋 九、總釋名題 十、正釋經文

 

一、教起因緣

 

一、明大教與淨土法門之興起。

(一) 一切法不離因緣,大教之興,因緣無量,而無量因緣,唯為一大事因緣故。

(二) 《法華》云:「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,出現於世。」《華嚴》云:「如來成等正覺出興於世,以十種無量無數因緣。……乃至廣說如是等無量因緣,唯為一大事因緣。……唯欲眾生開示佛知見故。」亦即欲一切眾生開明本心,同佛知見,等成正覺也。

(三) 本經興起因緣亦復如是。經云:「我觀如是利益安樂大事因緣,說誠諦語。」可見與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同為一大事因緣也。

(四) 《疏鈔》云:「今但一心持名,即得不退。此乃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。若能諦信,何須遍歷三乘,久經多劫。不越一念,頓證菩提,豈非大事。」可見淨宗正是直指頓超之法,以念佛心,入佛知見。淨宗之興起,正由此大事因緣也。

 

二、詳明本經興起之因緣。

(一) 稱性極談,如來正說。

1、  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均圓頓稱性之教,但其歸趣,卻在本經。

2、  《要解》云:「絕待圓融,不可思議,《華嚴》奧藏,《法華》祕髓,一切諸佛之心要,菩薩萬行之司南,皆不出於此矣。」

3、  日道隱曰:「五濁之世,造惡之時,聖道難修,其難非一。特此一門,至圓極頓,而且由其簡易直捷,則出世之正說偏在斯經。一代所說歸此經,如眾水歸於大海。由此言之,百萬阿僧祇因緣以起華嚴之典,一大事因緣以成法華之教。亦唯為此法之由序。」蓋謂《華嚴》,《法華》兩經只是本經之導引,本經正是一大藏教之指歸。《華嚴》末後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,是其明證。

4、  《楞嚴》云: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」「淨念相繼」、「自得心開。」奇妙疾捷,莫過於是。一切眾生由此得度,十方如來乃稱本懷。

5、  本經所宣,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,無有權曲,故名正說。

6、  世尊稱其本性,和盤托出,毫無保留,故名稱性。一切含靈,皆因此而得度,乃稱性中登峰造極之談,故為稱性極談。

(二) 三根普被,聖凡齊收。

1、  徹上,則如普賢、文殊,尚發願求生極樂。徹下,則五逆十惡,臨終得遇善友,教以念佛,十念成功,亦生彼國。

2、  本經云:「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」

3、  末法眾生,福薄障深,唯此一門,但信願持名,便能功超累劫,往生極樂,徑登不退。若無如是微妙法門,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,而登彼岸。

4、  元曉師云:「四十八願,先為凡夫,兼為三乘聖人。」可見淨土之妙,首為凡夫得度也。

(三) 他力妙法,善護行人。

1、  末世修行,多諸障難,陰魔干擾,行人正見稍失,便陷魔網。《楞嚴》曰:「不作聖心,名善境界;若作聖解,即受群邪。」可見行人稍有執著,便失正見,即入魔途,求升反降,甚至墮入泥犁。

2、  念佛法門,行人發心念佛,仗彌陀本願攝受,威神加持,護持行者,魔不能擾。《十往生經》云:「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,願往生者,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,擁護行者。一切時,一切處,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」。

3、  《彌陀經》云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。是諸善男子、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。」是故念佛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,魔不能犯。

(四) 暗合道妙,巧入無生。

1、  「無念」與「無生」,遠非凡夫之所能。圓教八地菩薩,離一切心意識分別,始名真得無生法忍。可見此乃聖者之所難也。如來懸知末代罪濁眾生,立相住心尚不能得,何況離相而求事者。

2、  此方便門,指方立相,攝心專注,即此妄心,持佛名號,念一佛名,換除百千萬億妄想雜念。念得純熟,乃忘能所。心無所住,佛號分明,便契無住生心之妙諦。

3、  持名念佛,入有得空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,巧入無念,即凡成聖。至哉妙用,不可思議。

4、  念佛乃修行之徑路,持名又為四種念佛之徑路,稱為徑中之徑。又本經不倡「一心不亂」,直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為宗。「但能發心專念,皆可往生」,故更為明確簡要。故稱淨宗第一經。因其為直捷中之直捷,方便中之方便,絕待圓融,不可思議。利濟眾生,此經為最。

(五) 大聖垂慈,特留此經。

1、  經云:「當來之世,經道滅盡。我以慈悲哀愍,特留此經,止住百歲。其有眾生,值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」

2、  今於末世,濁惡彌深,眾根愈劣,垢重障深,惡浪滔天,毒焰遍地,世尊垂慈,仍特留此經以作慈航。正顯本經興起之勝緣,持名法門之妙用。佛恩深重,粉身難報。

 

二、本經體性

 

一、一切大乘經典,皆以實相為體。實相者,真實相也,又平等一相也。

    實相無相—離一切虛妄相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

    實相無不相—非頑空與斷滅。「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。

 

二、實相離言說。南嶽云:「說似一物即不中。」故云,凡有言說,皆無實義。

 

三、《圓覺》云:「諸幻盡滅,覺心不動。」「幻滅滅故,非幻不滅。」故云,不用求真,唯須息見。

 

四、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。離故無相,即故無不相。不得已強名實相。

 

五、論云:「莊嚴佛土功德成就,莊嚴佛、菩薩、功德成就,此三種成就願心莊嚴應知。略說入一法句故;一法句者,謂清淨句。清淨句者,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。」此論直顯事理無礙之一真法界。即事而真,當相即道。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,一一皆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,一一即是實相。故云本經以實相為體也。

 

六、《要解》云:「實相無二,亦無不二。是故舉體作依作正,作法作報,作自作他。乃至能說所說,能度所度,能信所信,能願所願,能持所持,能生所生,能讚所讚,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。」

 

七、本經云:「開化顯示真實之際」。「欲拯群萌,惠以真實之利」。「住真實慧,勇猛精進,一向專志莊嚴妙土」。此即本經之所開示者。彌陀世尊,宣此妙法,欲惠予眾生以真實之利也。此三真實,即一即三,方便究竟,不可思議。依正法門,舉體皆是「真實之際」。

 

三、一經宗趣

 

一、宗謂宗旨,又修行之要徑也。趣者,趣向、歸趣也。體是理,宗是行。是故依經宗旨,明其所為,識其所求,究其所至,名之為趣。

 

二、本經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為宗。以「圓生四土,逕登不退」為趣。

 

三、明宗:

(一) 經云:三輩往生之人,莫不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為因。

(二) 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,第十八願是一向專念。故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是彌陀本願之心髓,全部大經之宗要,往生必修之正因,方便度生之慈航。本經所崇,全在於此。修行要徑,唯斯捷要,故為本經之宗也。

(三) 發心有二義,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。

1、  依智慧門,不求自樂,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。

2、  依慈悲門,拔一切眾生苦,遠離無安眾生心故。

3、  依方便門,憐愍一切眾生心,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。

        次須知三種順菩提門:

(1)   無染清淨心。不為自身求安樂故,菩提是無染清淨處。

(2)   安清淨心。為拔一切眾生苦故。

(3)   樂清淨心。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,生彼國土故。

(四) 元曉師云:「發菩提心,是明正因。」又云發心有二:(1)隨事發心,如四弘誓願。(2)順理發心,信解諸法實相而發心者。

(五) 元曉師等以發菩提心為正因,念佛為助行。善導、靈芝與日淨宗諸家則以持名為正行,發心為助行。蓮池大師和會之曰:「還以持名為正行,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。」

徹悟禪師云: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。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。」

蕅益大師云:「信、願、持名,為一經要旨。信願為慧行,持名為行行。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。故慧行為先導,行行為正修,如目足並運也。」又曰:「深信發願,即無上菩提。合此信願,的為淨土指南。由此而執持名號,乃為正行。大本亦以發菩提願為要,正與此同。」

    故今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為大本之宗,正是遵奉蓮池諸祖之垂教也。

(六) 《觀經》云:「若有眾生,願生彼國,發三種心,即便往生。」

1、至誠心

 

 

 

 

2、深心

 

具三心者,必生彼國

 

3、迴向發願心

 

 

 

 

(七) 《菩提心義》云:「此菩提之心,成佛之本,大事因緣莫過於此。」

《菩提心論》云:「此菩提心,能包藏一切諸佛功德法故。若修證出現,則為一切導師。若歸本則是密嚴土,不起於座,能成一切佛事。」又讚菩提心曰:「若人求佛慧,通達菩提心,父母所生身,速證大覺位。」

(八) 《華嚴經》云:「忘失菩提心,修諸善法,是名魔業。」故發心之要,不可言喻。

(九) 「一向專念」,即專恆依止持名念佛法門之義也。彌陀因中發十念必生之大願,故行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,必得往生淨土,圓證不退之妙果。

(十) 一向專念者,古云:「上盡形壽,下至十念。」上盡形壽,指從發心念佛之日,終身念佛,直至命終之最後一念也。

下者,未能及此,或因障重,或因事繁,未暇多念,則於每日行十念法,亦符於「一向專念」。

更下,則如《觀經》所說惡逆之人,臨欲命終,得聆聖教,至心悔改,十念稱名,亦得往生,故云十念必生也。

行者應知,一向專念,指從初發心念佛,直至最後一念也。而其關鍵實在最後。反之,如有人念佛數十年,或於最後階段,輕視持名而改行他法,或於臨終不欣極樂,而戀世間,未能念佛,是則不名一向專念也。

(十一)或疑念佛何以有如是功德?因能念所念,皆是實相故。

《要解》云:「無量光則橫遍十方,無量壽則豎窮三際,橫豎交徹皆法界體。舉此體作彌陀身土。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。是故彌陀名號,即眾生本覺理性。持名即始覺合本,始本不二,生佛不二。故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也。」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起心念佛,是為始覺。所念之佛,正我本覺。正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也。

(十二)一句彌陀,人人能念,個個可行,名召萬德,妙感難思,從有念巧入無念,即凡心頓顯果德。如《疏鈔》云:「齊諸聖於片言,越三祇於一念。」極圓極頓,至簡至易。故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不但為本經之綱宗,實亦為一大藏教之指歸也。

 

四、明趣:

 

(一) 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之所歸,在於往生極樂淨土,證三不退。故本經以「圓生四土,逕登不退」為趣。

(二) 略明四土往生之相:

1、  凡聖同居土—《要解》云,此土凡聖之同居,遜於極樂者有四。

(1)暫同。二乘證果便入滅,大權菩薩機盡則不示現。彼土同居,則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直至成佛。

(2)難遇。雖有聖者,現居此土,不易見聞親近。彼土則皆如師友,朝夕同聚。

(3)希少。聖者如珍如瑞,希有難逢。彼土則「其中多有一生補處,其數甚多,非是算數所能知之,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」。

(4)所作不同。此土眾生輪轉六道,升沉無定。彼土則同盡無明,同登妙覺。

尤勝者,不待斷惑,但能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便蒙佛願冥加,決得往生淨土。其事甚易,如是方便直捷,殊勝希有,乃十方世界所無。又帶業往生,仍屬凡夫,但無退轉,一生成佛。故往生同居,亦即圓生四土也。

2、  方便有餘土—念佛功深,離雜亂心,專念一句名號,心口相應,字字分明。心不離佛,佛不離心,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如是念佛,名事一心。若達此境界,雖不求斷惑,而見思煩惱,自然斷落,則橫生極樂方便有餘土。

3、  實報莊嚴土—憶佛念佛,歷歷分明,行住坐臥,唯此一念,無第二念,不為貪瞋癡煩惱諸念之所雜亂,是名事一心。事上即得,理上未徹,屬定門攝,未有慧故。

更進一步,於自本性,忽然契合,了知能念所念唯是一心,不住有念,不落無念。如《疏鈔》云:「若言其有,則能念之心,本體自空,所念之佛,了不可得。若言其無,則能念之心,靈靈不昧,所念之佛,歷歷分明。」

無念而念,念而無念。言思路絕,不可名狀,唯是一心,清淨本然之體。更有何法而得雜亂,是名理一心。屬慧門攝,兼得定故。

念佛若達理一心,破一分無明,則生實報莊嚴土,同時分證常寂光淨土。

4、  常寂光土—法身佛所居之土,名為常寂光土。

《要解》云:「實相之體,非寂非照。而復寂而恆照,照而恆寂。照而寂,強名常寂光土。寂而照,強名清淨法身。」故知身土不二,皆屬強名。寂照同時,非思量境。

常—法身德,法身常住故

 

 

 

 

寂—解脫德,塵勞永寂故

 

  涅槃三德,如來秘藏

 

光—般若德,智光遍照故

 

 

 

 

等覺大士,歷盡四十一品無明,更破最後一品生相無明。法身全顯,圓證三德。徹本心源,究竟清淨,證入常寂光土。

(三) 凡夫帶業往生同居土,以親聞佛訓故,無退轉故,壽命無量故,故必於此一生,圓斷諸惑,圓淨四土。故生同居,亦即生上三土,故曰圓生四土。

(四) 極樂勝於十方者,首在帶業凡夫,一生彼國,便不退轉。

 

 

 

 1、位不退—入聖流,不墮凡夫。

 

 

 

不退有三

 

 

 2、行不退—斷見思,伏塵沙,恆度生,不墮二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3、念不退—破無明,顯佛性,念念流入如來覺海。

 

 

 

(五) 此土修證三種不退:

1、  位不退—藏初果,通見地,別初住,圓初信。

2、  行不退—通菩薩,別十向,圓十信。

3、  念不退—別初地,圓初住。

(六) 《要解》云:「五逆十惡,十念成就,帶業往生,居下下品,皆得三不退」。

(七) 極樂不退之因緣有五:

1、  彌陀大悲願力攝持。

2、  佛光常照,菩提心增進。

3、  六塵水鳥悉演妙法,增其正念。

4、  純諸菩薩以為勝友,外無魔邪,內無煩惱。

5、  壽命永劫,與佛齊等。

(八) 此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,行人不須斷惑消業,只要信願持名。下至十念,皆得往生。永離諸苦,位登不退,一生補處,不可思議。是乃十方世界之所無,故為千經萬論所同讚者也。

(九) 往生同居,便是橫生上三土。證位不退,亦即圓證三不退。念念普利群生,心心流入覺海,是為本經之趣。

 

四、方便力用

 

一、度生方便正是諸佛大願之所結,大智之所顯,萬德之所莊嚴,果覺之究竟處也。是故繼體性宗趣後,而論本經方便勝妙之大力大用。

 

二、諸佛出世有三種利益:

(一) 說經,法施利益,令眾生破迷開悟,早證無上菩提。

(二) 諸佛如來有身相光明,無量相好。若有眾生,稱念觀察,皆能滅罪消業,永背三途。隨意所樂,常生淨土,乃至成佛。

(三) 勸令父王,行念佛三昧。

 

三、《觀佛三昧經》佛告父王:「一切眾生,生死中念佛之心,但能繫念不止,定生佛前。一得往生,即能改變一切諸惡,成大慈悲。」此乃世尊大慈至孝,勸父之言,唯勸念佛。可見種種行門,非不殊勝,但非凡眾之所能修。唯有繫心念佛法門,最是應機。但能依教念佛,定能往生。一得往生,便能轉惡成善。念佛之方便妙用顯示無餘。

 

四、念佛有四種:

(一) 持名念佛。即本經所宗,稱念「阿彌陀佛」名號。善導大師曰:「唯有徑路修行,但念阿彌陀佛。」因其方便直捷,成功迅速也。

(二) 觀像念佛。以供養聖像,注目觀視,然像去還無,因成間斷。

(三) 觀想念佛。如《觀經》所說:「以我心目,想彼如來。」但境細心粗,妙觀難成。故不如持名方便易行。

(四) 實相念佛。遠離生滅、有無、能所、言說、名字、心緣等相,專念自性本具天真之佛。實相念佛,圓覺之性,雖然眾生本具,但因妄心念念生滅,而不能觀。故佛告父王,諸佛本德,真如實相等,非是凡夫所行境界,故勸父王持名念佛也。

四種念佛,持名念佛,最為方便究竟,故稱為徑中之徑。

 

五、四種念佛,難易懸殊,深淺似異,實則事理不二,淺深相即。若是圓人看來,稱名暗合道妙,初步即是到家,故持名念佛又何異於實相念佛。《疏鈔》云:「實相云者,非必滅除諸相,蓋即相而無相也。」

 

六、又持名即是甚深般若。念得純熟,萬緣齊放,能所頓空,即是無住。於此之時,一句佛號,朗然明白,相續不斷,即是生心。故暗合道妙,句句是佛知見,念念放般若光,念佛號即是念實相也。

 

七、小本有「一心不亂」之文。今本不云「一心不亂」,而專主「一向專念」。是所宗更為明確,更契眾生根機,彌顯慈尊恩德。

 

八、彌陀無盡大悲勝願,方便至極,力用難思,凡聖齊收,利鈍俱被。但能發心專念,悉得度脫。如是方稱如來本懷,才是究竟方便。

 

五、所被根機

 

一、《疏鈔》云:「前三非器,謂無信者,無願者,無行者。反是皆器。」信謂信生佛不二,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,眾生念佛,定得往生,究竟成佛。願謂厭離娑婆,欣慕極樂,如子憶母,必欲往生。行謂從願起行,一向專念,無有間斷。以上三事,號為資糧。信願行三,缺一不可。

 

二、淨土法門,奇特殊妙,當機之說,亦有三例:

(一) 上輩往生,唯是菩薩。唐善導大師以前之古德,多認為上品上生者,是四地至七地。上中品是初地至四地。……從上上至中上四品,凡夫絕分。

(二) 本為凡夫,兼為聖人。善導大師《四帖疏》,破前說曰:「如來說此十六觀法,但為常沒眾生,不干大小聖也。」又云:「五濁凡夫,但以遇緣有異,致令九品差別。」又云:「其機者,則一切善惡大小凡愚也。」大師之說,上契聖心,下洽群機,實大有功於淨土。故中日諸師,多承此說。

(三) 專接上根,旁及中下。《疏鈔》曰:「《起信因緣分疏》明信位初心,有四種機。以禮懺滅罪被初機,以修習止觀被中機,以求生淨土被上機。初謂業障眾生,中謂凡夫二乘,是知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矣。」

又《要解》謂持名「法門深妙,破盡一切戲論,斬盡一切意見。唯馬鳴、龍樹、智者、永明之流,徹底擔荷得去。」因持名一法,乃至圓至頓,無上法門,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,故曰深妙。但驀直念去,不假方便,不落思量,直起直用,自得心開。當下破盡戲論,蕩除一切計度分別。是能直下承當者,肉身大士也。

 

三、《要解》云:「故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今以此果覺全體,授與濁惡眾生,乃諸佛所行境界,唯佛與佛能究竟,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。」可見念佛法門,實是無上深妙之法,唯有上根方能直下承當也。

 

四、《疏鈔》云:「故知念佛,菩薩之父,生育法身。乃至十地,始終不離念佛。何得初心自足,不願往生。」可見淨土法門,正契菩薩之機。

 

五、蓋此法門,乃彌陀住真實慧,從真實之際之所開化顯示。故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。彌陀一乘願海,六字洪名,圓融具德,超情離見,舉體是事理無礙、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,故不可思議也。

 

六、行人若能於此無上甚深微妙之法,能稍生信解,其人必是上根。如來從真實慧中,開演此法門者,欲惠眾生真實之利也。故此法門必方便究竟,普被三根,普令現在、當來,一切凡、愚、濁惡眾生,悉登彼岸。

 

七、大願之核心乃第十八願。然十念必生之究竟方便,實由於彌陀究竟成就之最極方便處,正是本經中「如來定慧究暢無極」處。今人焉能因此法之易行而鄙視之,而輕此法門乎。

 

八、《疏鈔》云:「但持佛名,必生彼國。則或高或下,或聖或凡,乃至或信或疑,或讚或毀,知有彼佛,便成善根。多劫多生,俱蒙解脫。」至於當世,何人當機。則不論男女老少,富貴貧賤,上智下愚,久修初習,宿根利鈍,善惡差別。祇要於此法門,能生實信,因信發願,從願起行。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如是之人,正是當機。

 

六、藏教所攝

 

一、凡體究經典,宜先知此經屬於何藏,說在何時,判屬何教。知此,則有助於理解全經。

 

二、經典能包含蘊積文義,故名為藏。有二:

(一) 三藏:(1)契經(2)(3)論。  本經屬經藏。

(二) 二藏:(1)聲聞藏(2)菩薩藏。  本經廣演大乘,詳陳信願往生,殊勝因果,淨佛國土,依正莊嚴,彌陀無邊願海,普度眾生之道。故為菩薩藏攝。

 

三、說時有五:

(一) 華嚴時:最初三七日說。

(二) 阿含時:次十二年說。

(三) 方等時:次八年說,廣演四教,均被眾機。

(四) 般若時:次二十二年說。

(五) 法華涅槃時:後八年說法華,一日一夜說涅槃。

說此法時,在第三方等時。又此經蒙世尊多次宣說,故不應限於一時也。

 

四、判教:

(一) 天台宗立四教:

(1)藏教(2)通教(3)別教(4)圓教。

(二) 賢首宗立五教:

(1)小乘教(2)大乘始教(3)大乘終教(4)頓教(5)圓教。

(三) 以上判教雖有不同,但頓漸二教,諸家同攝。《淨影疏》曰:「今此經者,為根熟人頓教法門。云何知頓。此經正為凡夫人中厭畏生死,求正定者,教令發心,生於淨土。不從小故大,故知是頓。」大佑判小本曰:「漸頓分之,此屬頓教。」我國諸師判本經大小二本,多同此說,為頓教所攝。

(四) 若依五教,古今中外淨宗大德,莫不以本經實屬圓教。蕅益指出,天台純圓,賢首全圓,其祕髓與奧藏,皆不出此大經之外。

(五) 《圓中鈔》云:「圓頓法門,亦必須先開圓解,而次修圓行,破三惑而證圓果,以階不退。今則但說彼土依正二報,以之為開解生信。七日持名,一心不亂。以之為造修行門。臨命終時,即得往生,以階跋致。……故知此經為五濁惡世之無上醍醐。」

(六) 《甄解》稱本經為「專中之專,頓中之頓,真中之真,圓中之圓。」「絕對不二之教,一乘真如之道也。」

 

五、印光大師讚《要解》云:「理事各臻其極。為自佛說此經以來第一註解,妙極確極。縱令古佛出世,重註此經,亦不能高出其上矣。」可見上之判教,如佛親判也。

 

六、《疏鈔》廣引淨宗經中事事無礙之文,深意苦心,以證本經正顯事事無礙法界,亦即證明本經屬於圓教,實不容或疑也。黃念祖居士依《疏鈔》義,專論本經中事事無礙之相。取《探玄記》所說十玄次第,引證經文,以明本經實具十玄,於是確證本經正屬圓教,即是中本《華嚴》。以證如上之說,皆是真實語,非因淨宗行人之妄自尊大也。

 

七、《華嚴》末後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今本經全顯極樂,導引凡聖,同歸極樂。故稱本經為中本《華嚴》,誠有據也。

 

七、部類差別

 

一、同部:本經與小本《彌陀》,是同部經典。《疏鈔》謂大小二本,「文有繁簡,義無勝劣」,判屬同部。

小本現有三種。秦唐二譯,大體相同,稍有出入。秦譯精要流暢,眾所宗向。唐譯則準確詳備,力保原面。夏蓮居居士擷其精要,更據六朝石經補足秦譯所佚之廿一字。按襄陽石經乃六朝人手書而刻石者,於「一心不亂」之下,尚有「專持名號,以稱名故,諸罪消滅,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」。會本依古德意,補入此廿一字,大有益於聖教。

 

二、同類:凡倡導憶念彌陀,願生極樂之經典,均屬同類。其中亦有親疏,以持名念佛為親,其他為疏。如:

(一)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。

(二)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。

(三)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。

(四)《往生論》。

(五)《安樂集》等等。

 

三、帶說淨土經論:《淨宗經論合刊》內載有二百四十餘種。此乃略舉其要,遺漏難免。

 

八、譯會校釋

 

一、「譯」指本經之原譯本。「會校」指根據諸種原譯而會集校訂之本。「釋」指本經諸本之註釋。

 

二、本經譯本,自漢迄宋,凡有十二。宋元而降,僅存五種。

(一) 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。後漢月氏沙門支婁迦讖譯於洛陽。

(二) 《佛說諸佛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》。一名《無量壽經》。一名《阿彌陀經》。吳月氏優婆塞支謙譯。

(三) 《無量壽經》。曹魏印度沙門康僧鎧譯於洛陽白馬寺。嘉平四年壬申(公元二五二年)

(四) 《無量壽如來會》。唐南印度三藏菩提流志譯。(公元七O六—七一三)

(五) 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。趙宋沙門法賢譯。(太宗淳化二年,公元九九一年)

 

三、佚失七種,據開元釋教錄計有:

(一) 《無量壽經》二卷。後漢安世高譯。桓靈之世。

(二) 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二卷。曹魏沙門帛延譯於洛陽白馬寺。甘露三年戊寅。

(三) 《無量壽經》二卷。晉沙門竺曇摩羅密譯。永嘉二年。

(四) 《無量壽至真等正覺經》二卷。一名《樂佛土樂經》。一名《極樂佛土經》。東晉西域沙門竺法力譯。恭帝元熙元年己未。

(五) 《新無量壽經》二卷。東晉沙門佛陀跋陀羅譯於道場寺。劉宋永初二年。

(六) 《新無量壽經》二卷。宋涼州沙門寶雲譯於道場寺。永初二年。

(七) 《新無量壽經》二卷。宋罽賓國沙門曇摩羅密多譯。元嘉年中。

 

四、以上連現存者,總八代十二譯。《甄解》云:「凡於諸經中,傳譯之盛,無如今經。斯乃以出世正意,利益無邊故也。」《會疏》云:「凡於一切經中,傳譯盛然,無如今經。斯乃道理幽邃,利益最上故也。」兩疏同一卓見。

 

五、本經為佛多次宣說,且誦習者多,梵本傳寫者多。梵本有多種,存沒詳略不同。梵筴寫本又易脫落,故今諸譯本甚有差異。若細究存世之五譯,可推知當年梵筴,至少有三種。必是所據之原梵本不同,方有此異耳。可見會集諸譯,實有必要。

 

六、會校之本,自宋迄今,凡有四種:

(一) 《大阿彌陀經》。宋國學進士龍舒王日休校輯。

(二) 《無量壽經》。清菩薩戒弟子彭際清節校。

(三) 《摩訶阿彌陀經》。清菩薩戒弟子承貫邵陽魏源會譯。

(四) 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。民國菩薩戒弟子鄆城夏蓮居會集。

 

七、本經註釋:

(一) 《無量壽經義疏》六卷。隋淨影寺沙門慧遠撰疏。

(二) 《無量壽經義疏》。唐嘉祥寺吉藏撰。

(三) 《無量壽經義述文讚》三卷。新羅沙門憬興著。

(四) 《無量壽經宗要》一卷。新羅沙門元曉撰。

(五) 《遊心安樂道》一卷。新羅元曉撰。

(六) 日本則有了惠、峻諦、道隱、觀徹等數十種之多,遠超我國。

 

八、注釋大經會校本者,共有五種:

(一) 《無量壽經起信論》三卷。清初彭際清作。

(二) 《無量壽經箋註》二卷。清末丁福保作。

(三) 《佛說摩訶阿彌陀經衷論》清末正定王耕心作。

(四) 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眉註》。民國李炳南作。

(五) 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》四卷。民國黃念祖解。

 

九、總釋名題

 

一、凡經之名題,皆直顯本經之要旨,使學者因名達體,一覽經題,直窺全經大義。是以天台家註經,先釋經名。

 

二、正釋本經經題:

(一) 「佛」:義為覺者。自覺、覺他、覺滿。即本師釋迦牟尼佛,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。斯義深廣無盡。

(二) 說:悅也。悅所懷也。佛以度生為願,今眾生機熟,堪受淨土大法,究竟解脫。故今樂說,以暢本懷。

(三) 大乘:喻也。乘以運載為義。此經所示,能念之心,本來是佛,是能乘大。起心念佛,念念作佛,故所乘者大。強名大乘。

(四) 無量壽:梵語阿彌陀。阿彌陀三字是密語,含無量義。今翻無量壽,是取其中主要一義。是此德號,明法藏因地願行,與果地佛德,極樂之依正主伴。一部所說,攝無不盡也。

(五) 莊嚴:經云:「一向專志莊嚴妙土」,「莊嚴眾行」,又「我已成就莊嚴佛土,清淨之行」,「彼極樂界,無量功德,具足莊嚴」。正顯事事無礙法界之圓明具德也。

(六) 清淨:身口意三業,離一切惡行煩染垢染之謂。經云:「心淨則佛土淨。」表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。

(七) 平等覺:經云:「平等者,名為真如。乃至平等者,即不二法門。」今題中「平等覺」有四解:

1、  平等普覺一切眾生。即一切眾生平等成佛之法。

2、  以平等法覺悟眾生。

3、  平等覺指如來之正覺。

4、  專就本經「平等覺」,亦即極樂教主之聖號。

(八) 經:義為契經。(1)契理(2)契機。具貫攝常法四義。

1、  貫則貫穿所說之理。

2、  攝則攝持所化之生。

3、  常則古今不易。

4、  法則近遠同遵。

 

三、七種立題中,本經屬具足立題。

(一) 佛—此土果人。

(二) 無量壽—彼土果人。

(三) 莊嚴清淨平等覺—是法。

(四) 大乘—是喻。

 

四、諸經皆具教行理。本理立教,依教修行,從行顯理。故須明本經題中別具之教行理。

(一) 佛說大乘—是教。依無量壽之理體,宣眾生本具之大經。

(二) 莊嚴清淨平等覺—是行。一句彌陀,莊嚴自心,清淨自心。

(三) 無量壽—是理。表三際一如、涅槃常住之法身本體,亦即眾生本具之佛性,是心是佛之本心。實際理體也。

 

五、以經題配三覺:無量壽佛,是我本覺。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以莊嚴自心,是名始覺。始覺合本覺,直趨究竟覺,即是題中「清淨平等覺」也。

 

六、又可解為:「平等覺」是我本覺。起心念佛,以自「莊嚴」,是為始覺。始本不離,直趨覺路,頓入寂光,證「無量壽」。如是則平等覺是我因心,無量壽是我果覺。妙義輾轉無盡,悉在一題之中。古云:「聞首題名字,獲無量功德。」

 

十、正釋經文

 

一、第一品至第三品為序分。初二品為通序,後一品為別序。

 

二、第四品至第四十二品為正宗分。

 

三、第四十三品至第四十八品為流通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