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大乘無量壽

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

(寶蓮佛光第二十一)

 

淨空法師講述

 

寶蓮佛光第二十一

 

在這一品經文裡,世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寶蓮。蓮花放光,光中化佛,佛又說法,重重無盡,不可思議的瑞相。這是特別說明,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中最殊勝的一段。

 

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。

 

此句是「總說」。西方極樂世界也稱為「蓮花世界」。蓮花在佛法裡,有特殊的表法作用;好像我們這個世間的標誌、招牌一樣。佛門最常用的標誌,一是蓮花,一是法輪,一是卍字。

 

「卍」字在佛胸口,是三十二相的一種瑞相。經典裡說,是吉祥之相。佛法所在之處,無不吉祥,代表這個意思。

 

「法輪」不僅代表釋迦牟尼佛一生為眾生講經說法,實際上它代表佛講的宇宙人生的真相,就像「輪」所顯示的一樣。輪是「動相」,輪不動就沒有作用。人類有史以來,發展到今天,科技可以說相當的發達,還不能算是尖峰。帶動科技的是什麼?就是輪在轉動。「輪」的外面是動的,中心是不動的。圓周在動;圓心不動,顯示「動靜不二」。圓周是有相;但找不到圓心。有沒有圓心?決定有。雖有而找不到,顯示「空有不二」。《心經》云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;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。圓心是空;圓周是色相,代表空有不二。心是體;周是用,代表「體用不二」。含義甚深甚廣,故佛法用輪作為標誌。

 

「蓮花」代表「清淨不染」,就像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念到的「真心本來清淨,本來不染」。蓮花生長在污泥,花開在水面上。佛用這意思表法。「污泥」代表六凡法界,就是六道,六道是染污的。泥上面有清水,「水」代表四聖法界。蓮花開在水面上,四聖六凡都不染。不但不染六道,就連羅漢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也不沾染。因此,蓮花代表「一真法界」。

 

西方極樂世界處處皆是蓮花,因為十方眾生往生西方世界,皆是「蓮花化生」。極樂世界的人數,經上講是沒有方法計算,沒有方法想像的。十方世界去往生的人太多了。西方世界的蓮花很特殊,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。西方世界的佛是無量壽,凡是生到那裡的天人也是無量壽,不生不滅。人不生不滅,動物、植物也不生不滅。「動物」,要跟諸位作個簡單的解釋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,那來的動物?本經跟我們說,《阿彌陀經》也跟我們說,西方世界有「眾鳥說法」。鳥不是畜生道,是阿彌陀佛「變化所作」,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牠也不生不滅,而且彼土的植物都是不生不滅。

 

唯獨七寶池裡的蓮花有生有滅,因為十方世界的眾生聞名發願,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七寶池裡就生出一朵蓮花。過幾天退了心,沒見過西方極樂世界,到底靠得住靠不住?又改修別的法門,那朵花就枯死了。所以,西方世界唯獨七寶池中的蓮花有生滅。因為蓮花不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,是十方眾生信願持名,變化而生的。發願求生淨土,信心堅定,願心懇切,蓮花就一天比一天大,光色一天比一天好。

 

我們在這個世界修學,只有這一樁事是真實的。這個世間一切所有,包括身體,生不帶來死不帶去!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。《華嚴經》上普賢菩薩告訴我們,六道凡夫臨命終時,只有「願王」可以帶著走,始終在前引導。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只有這樁事是真的,其他的都是假的。

 

只要我們認真「信、願、持名」,西方世界的蓮花就一天比一天大,光色一天比一天好。到我們報盡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拿這朵蓮花來接引。每朵蓮花都有名字,阿彌陀佛不會弄錯。所以,對這個世間一切事,最好看淡一點,努力念佛。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蓮花若比別人小,光色沒有人家光彩,就不太好意思。在這個世間不要跟人家比財富、比地位,那些都是假的。

 

一一寶華百千億葉。

 

此句說明花的形狀、光色。西方世界蓮花跟我們此間的不一樣。這個世間的蓮花,花瓣沒有那麼多,花瓣很寬。佛經上常說,佛的眼睛像青蓮花瓣。如果像我們這個世間的蓮花瓣那麼寬,這樣的眼睛就很不好看。我們在此處念了就曉得,西方世界的蓮花,大概像我們的菊花一樣,花瓣細長,花瓣很多,是千葉寶蓮。所以,佛的眼睛是細長的,很好看。

 

其華光明。無量種色。青色青光。白色白光。玄黃朱紫。光色亦然。

 

《阿彌陀經》只講四色,諸位要知道是四種「原色」。四色調和,就有無量色。音聲只講「五音」。五音調和,就是美不勝收的交響樂。所以,光色都是無量無邊,絕對不是單純的四種。

 

復有無量妙寶百千摩尼。映飾珍奇。明曜日月。

 

蓮花是七寶所成的,光色莊嚴至極。華上面還有許多摩尼妙寶的裝飾。「摩尼」是梵語,譯成中文是適意、如意。喜歡什麼樣的裝飾,它就變現什麼樣子。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受用,不需要設計、營造,皆是應念現前。心裡動個念頭,摩尼寶都現前,光明照耀如同日月。

 

彼蓮華量。或半由旬。

 

這是小的蓮花。

 

或一二三四。乃至百千由旬。

 

這是說大的蓮花。大小相差很多,所以特別提醒同修,為什麼有的蓮花小,有的蓮花大?因為念佛勤惰不同。念得勤,蓮花就大;懈怠,蓮花就小。心地清淨,光色就殊勝;心不清淨,光色就不甚好。蓮花是果報;信願持名是因行,因行與果報一定相應。我們不可以不曉得,因此一定要認真努力念佛。華之莊嚴還不僅如此。

 

一一華中。

 

每一朵蓮花都有這樣的功德莊嚴。無論是半由旬的小蓮花,或是千由旬的大蓮花,都放光。

 

出三十六百千億光。

 

我們今天講光波,這是說種種不同波長的光,無比的殊勝。

 

一一光中。出三十六百千億佛。

 

蓮光化佛,先說光中化佛的數量,然后再說佛相。

 

身色紫金。相好殊特。

 

佛的相好,就跟前面我們讀過的一樣。

 

一一諸佛。又放百千光明。

 

這一句說明,光中一一化佛又放無量光明。

 

普為十方說微妙法。

 

化佛又為十方世界眾生說法。

 

如是諸佛。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。

 

這一品總共細說七樁事。第一、蓮花周遍世界。第二、蓮花花瓣甚多,一一花中有千億葉。第三、光色無量。第四、妙寶莊嚴。第五、寶蓮的大小。第六、蓮放妙光。第七、光中化佛,佛為眾生說法。本師釋迦牟尼佛是不是蓮花中化佛來示現的?在理上講,是講得通的。

 

從這一品經文,我們深深體會,西方淨土確實是以蓮花為佛事。用這種巧妙的方式接引十方世界的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當生成就無上菩提。所以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,沒有一尊佛不讚歎,不稱揚。這就是《華嚴經》所講「事事無礙」的境界,「重重無盡」,不思議解脫境界。《華嚴經》末后一品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佛已經指出來給我們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