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學問答

 

淨空法師講述

講記小組恭敬整理

 

希望法師能常住世間

有些大陸的同修,很希望有機會到新加坡來參學,想和我見見面

如何與修學其他法門的同修互相勉勵,並做好弘護工作

 

◎ 希望法師能常住世間。

 

一個人生活在世間,壽命是一定的。一切眾生都是乘業力而生在世間,若願力不能超過業力,壽命就無法改變。但造作大善大惡,命運也能稍作改變;做大善之人,壽命會延長;造大惡之人,壽命往往因之折損。這些事情,古人書籍裡記載很多,而現實環境裡更多,只要稍微留意去觀察,就能看出來。學佛人一定要有願力,願力是幫助眾生,弘揚正法。至於壽命的長短,不必放在心上,只要認真努力去做,有一天命光,就好好做一天,佛家常講:「作一日和尚,撞一日鐘」。因為鐘聲能夠警覺人,能夠提醒自己,使頭腦清新,所以用鐘聲做比喻。這就是說,我們應當把本分的事情做好。

 

佛菩薩雖然是大願無窮,還得眾生有福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照理至少要活一百歲,為何提前二十年就走了?這當中有個道理。佛菩薩示現在世間,住世長久在化緣,即教化眾生的緣分;有緣就多住幾天,無緣就少住幾天。住世時間的長短,不是業力支配,是願力與度化眾生的緣分。有人願意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認真努力,依教奉行,佛菩薩就常住世間。若眾生學習的態度不認真,陽奉陰違,佛菩薩雖然有願,也不能常住世間。我們要明瞭一個道理,佛菩薩住不住世,都是大慈大悲。不住世,往往使一些人更能提高警覺,更能珍惜佛法,這是逆增上緣。使這些人認真反省檢點,改過自新,這就是古人所謂的「大用無方,慈悲濟世」。

 

所以住世時間長短,我們不必在意,應當記住佛的教誨。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尤其在現前時代,整個世界動盪不安;我們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,要將自己穩定下來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如何才能定得下來?最要緊的就是修清淨心。心清淨就能定下來,就能不受外界影響,自己能做得了主宰,修行功夫才會得力,所希求的果報才能現前。

 

特別要提醒自己,幫助志同道合的同修,決定要以真誠心。我們以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,看到大地眾生一片真誠。我們以清淨心看世間,世間清淨無比。所以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要認真努力去修學,才能不受大環境的影響。《楞嚴經》云: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首先不被境界轉,站穩腳跟,再向上一層,就能夠轉境界。其中的事實真相,要自己去體驗,這是說不出來的,希望大家用心去參究。

 

◎ 有些大陸的同修,很希望有機會到新加坡來參學,想和我見見面。

 

此地的道場是個大家庭,突破許多的障礙、隔閡,不分國家、種族,不分宗教信仰,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我們都非常歡迎。來到此地,都會受到熱忱的接待。到新加坡來參學,或是到培訓班來學習,都要向新加坡佛教居士林、新加坡淨宗學會的李木源居士聯繫,他們會安排接待的工作。我在此地是作客,不是主人,若大家直接與我聯繫,我就變成喧賓奪主,這在世間禮法上說不過去。我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,處處作客。此地的主人與我很投緣,護持、照顧得很周到,我就多住一段時期;若緣分薄,就少住幾天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沒作過主,都是作客。祖師大德所示現的是「雲水僧」,也是作客。作客沒有煩惱,作主就有煩惱;主人很辛苦,客人很自在。

 

至於許多同修想跟我見面,我也很樂意,將來有機緣,我會到中國各處去走走,看看學佛的同修們,也看看廣大的父老同胞們;他們的生活狀況,我非常關心。他們對我熱愛,我對他們也同樣熱愛。

 

◎ 如何與修學其他法門的同修互相勉勵,並做好弘護工作。

 

李木源居士是弘護的好榜樣,我曾經請他做了兩天的專題講演,報告他多年來弘護的心得,錄成兩卷錄影帶,可以提供給同修們做參考。

 

與修學不同法門的同修互相勉勵,這非常重要。首先我們要建立一個正確的概念,就是「法法平等,無有差別」。這樣,我們才會真正尊敬別人、讚歎別人,《華嚴經》的五十三參,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這五十三位善知識,每個人所修學的法門不相同,他們都是自己謙虛,尊重別人,讚歎別人,這是正確的態度;不僅如此,還要盡心盡力幫助別人。對待修學不同法門的同修,要用這種心態;再擴大一層,對待不同的宗教、信仰,也要用這種心態。因為一切眾生的根性、遇緣不同,應以什麼身得度,佛菩薩就現什麼身。所以不能有分別、執著,以為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是第一,其他宗教都不如我們,甚至於說他們是邪教,此觀念是錯誤的。

 

《普門品》上觀世音菩薩說得好,「應以什麼身得度,菩薩就現什麼身。」如果這個眾生應以基督教而得度,菩薩就現牧師身,此牧師是佛菩薩,不是凡人,怎麼可以輕慢?《華嚴經》上,勝熱婆羅門是婆羅門教的長老、領袖,也是佛的化身。婆羅門教在此地稱為興都教,中國人稱為印度教。所以,我們就曉得佛門廣大,真的是普度一切眾生。佛菩薩度化眾生,確實展現了高度的智慧,善巧方便,真正做到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你喜歡婆羅門教,你就在婆羅門教得度,得度就是開悟證果。你喜歡基督教,你就在基督教得度。所以,哪一法不是佛法?覺悟就是佛法,迷惑就不是佛法,學佛學迷了就錯了。

 

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都是一念自性所變現,所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與諸佛如來是同一體。若我們對此不能認識、不能肯定,修學自然就有障礙,障礙重重,很不容易突破,決定是墮落在妄想分別執著,而且是堅固的執著;妄想分別執著都是迷惑,都是不覺。近代弘一大師教人學佛,從《華嚴疏鈔》下手,非常有道理,其好處就是認清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的真相。真相明白了,不會再堅持自己錯誤的觀念,會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這才真正得清淨心,才真正恢復自己的心量。我們本來的心量是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現在的心量變得很小,連一個人都容納不下,還會有何成就?天天念佛也不能往生。

 

所以,弘法與護法,此地都做出一個好樣子。我們在此地,不僅與佛門的同參道友融成一片,也與新加坡九大宗教融成一片,這是《華嚴》教誨的落實。我們的心才真正得清淨、平等,得自在無礙,希望同修共同勉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