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本願經講記

(分身集會品第二)

 

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聖一老法師述

 

分身集會品第二

 

地藏經十三品,第一天宮神通品,第二分身集會品。十地菩薩破無明證法身,即能分身——將一身分為無量身,上供諸佛,下化眾生。法身如天上月,分身如水中月,所謂『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』;上句譬分身,下句喻法身。法身,破無明方顯,如天無雲;分身,有機始現,如水現月。諸佛亦有分身,法華經見寶塔品,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講法華經,多寶佛塔涌現其前讚歎『善哉』。大樂說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,我等欲見多寶佛身。』世尊曰:『多寶有宿願,欲開塔見其身者,彼佛分身諸佛,盡還集一處,然後我身乃出現耳。』即時世尊放白毫光,照十方無量世界,無量諸佛皆來集娑婆。娑婆以佛神力,變為淨土。寶塔戶開,大眾皆見古佛多寶,在寶塔內,生師子座,全身不散,此是釋迦分身。請看法華經,便知其詳。

 

修行見法身,就能分身。如中國誌公禪師,獄中有誌公,街上又見,到處見有誌公,此是分身。昔日文殊師利,三處過夏,迦葉欲擯,即見無量文殊。世尊曰:『汝欲擯那個文殊?』過去有一位老菩薩,十個徒弟,請到其淨室過年。果然十個徒弟皆說:『師父在我淨室過年。』分身與化身不同,化身是隨類化現,如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,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,是名應化身;分身是分無量身,皆同一形。地藏是十地菩薩;初地破一分無明,證一分法身時,即能分身,何況十地,破十分無明,滿證法身,分身就多了。地藏發願度苦眾生,地獄眾生最苦,所以地藏分無量身到無量世界、無量地獄中救苦。今日世尊在天宮放光明雲,地藏會意,無量分身地藏來集天宮,聽佛臨終付囑,故名分身集會品。

 

爾時百千萬億。不可思。不可議。不可量。不可說。無量阿僧祇世界。所有地獄處。分身地藏菩薩。俱來集在忉利天宮。

 

此乃分身地藏集會天宮之文。

 

地藏發願度苦眾生,地獄最苦,所以地藏分身到無量世界、無量地獄之中,教化罪苦眾生。每日三時說法,障輕者一聞法化,便離地府;業重者,雖不解法,日日聽聞,內薰為種耳。因此如來出世,亦無暇來見佛,今日如來臨終放光,地藏知佛住世不久,若此次不來,則無緣見佛了。

 

心地觀經云:『以身常處於地獄,非不親近大慈尊,以身常處于輪迴,非不親聞微妙法。』這兩句話,說地藏度眾生苦,無暇來見佛聞法啊!現在無量地獄中,分身地藏,皆來集會天宮,到底有多少地藏呢?文中說百千萬億、不可思、不可議、不可量、不可說、無量阿僧祇,這麼多。梵語阿僧祇,此云『無央數』。無量個阿僧祇,不可說算,這多無量;不可度量,這多不可說;不可用口議,這多不可量;不可用心思,這多不可議。數目太多了!因為地藏法身,遍滿虛空,有機即現,奚能說其數目哉!因為法身無為,不墮諸數,故不可說。可說是世間法,佛法不可說,超過數量啊!

 

以如來神力故。各以方面。與諸得解脫。從業道出者。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。共持香華。來供養佛。彼諸同來等輩。皆因地藏菩薩教化。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 

此文乃地藏帶領地府所化的眾生同來見佛。

 

地藏菩薩,在幽冥界度眾生,到底度得度不得呢?因為眾生入地獄,佛性亦入;眾生受苦,佛性不受苦,因佛性不作罪故。然佛性不捨眾生,而陪眾生入地獄,眾生造罪受苦時,佛性不受苦。因此,地獄眾生,皆有佛性。眾生既有佛性,日日三時聞地藏說法,聞得多,內薰為種;種子起現行,眾生即時覺悟自己的佛性——未曾造罪、清清淨淨。見佛性而發菩提心,歸依地藏,懺悔前非,解脫業道,故云「從業道出者」。燄口有云:『無量諸聖賢,及諸業道官。』業道官,現鬼王身在地府行菩薩道。地藏在地獄教化眾生發菩提心,有些仍舊在地府修菩薩行,從來未曾見佛。今天與地藏同來,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(那由他,此云百億),各各持水陸、草木之香花,用表敬心,來供養佛。

 

同來等輩,皆因地藏教化,不但見佛性,發菩提心,而且又從性起修,行菩薩行,權現鬼王身,利益受苦眾生,成就自利利他兩種功德。功德返薰菩提心,則念念流入薩婆若海,成就三不退。第一『位』不退,發菩提心是也。第二『行』不退,以鬼王身度生是也。第三『念』不退,自利利他功德,返薰真如,念念流入毘盧性海是也。具此三不退,則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矣。梵語「阿耨多羅」此翻無上;「三藐」此翻正等;「三菩提」此翻正覺。欲求無上之佛果,須修正等正覺之佛因,因果合稱,故名阿耨菩提。正覺者,覺一切法無性,破我執也;正等者,法法平等,周遍法界,圓融無礙,離諸法相,破法執也。既能覺法無我,又能法法平等,則無上佛果可期,故云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

 

是諸眾等。久遠劫來。流浪生死。六道受苦。暫無休息。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。深誓願故。各獲果證。既至忉利。心懷踴躍。瞻仰如來。目不暫捨。

 

此乃苦眾離苦觀佛之文。

 

眾生無始劫來,流落生死,不能自拔,受苦無量,若非佛法來救,永無出頭之期。迷真起妄,不見其始,故云「久遠劫來」。執妄為真,流落生死;死而復生,生而復死,生死死生,無有了期;如旋火輪,俄而為人、俄而生天、俄而作鬼、俄而作畜,六道輪迴,受無量苦。涅槃經云:『我昔與汝等,不見四真諦,是故久流轉,生死大苦海。』此一首偈,說不見四諦之理,則久遠流轉生死大苦海,不能自出。何謂苦?一身苦——老、病、死。二心苦——貪、瞋、癡。三後苦——地獄、鬼、畜。迷妄眾生,於此三苦中,求暫休息,胡可得耶?故云「暫無休息」。幸遇到大慈大悲,深弘誓願的地藏菩薩,方便教化,返迷成悟,各各證果。有的證阿羅漢果、初果、二果、三果;有的證初地、二地、三、四、五地。既離生死,又證聖果,今日各與地藏同到忉利,能不心喜踴躍禮拜如來光明德相!景慕之情目不暫捨耳。

 

爾時世尊。舒金色臂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。不可議。不可量。不可說。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頂。而作是言。吾於五濁惡世。教化如是剛強眾生。令心調伏。捨邪歸正。十有一二。尚惡習在。

 

此乃世尊安慰地藏度生勞苦之文。

 

地藏菩薩日日三時在地獄教化眾生,無暇來見世尊,今因如來將滅,趕來覲佛,所以世尊非常讚許。即時以一毋陀羅臂、兜羅綿手摩無量分身地藏之頂,而慰勞之。讚地藏菩薩不辭勞苦,念念在幽冥界救度眾苦,而釋迦如來亦無量劫來在娑婆世界成等正覺。梵網經云:『吾今來此世界八千返,為此娑婆世界坐金剛華光王座。』如來在五濁惡世,教化剛強罪苦眾生,說剛強苦切之語,令其心調和善順,降伏煩惱,捨外道邪見,而入佛法無我正見,悟真諦理,了生死、入涅槃,有緣的眾生,十分度了八九,尚有一二宿業、習氣重。是以此次成佛分千百億身,對機設教說種種方便,引歸佛道。釋迦心事唯有對地藏說,因釋迦與地藏皆是發願度苦惱眾生,所謂『同氣相求,同聲相應』。釋迦滅度唯有將極苦眾生付囑地藏去度。故見面摩頂,先安慰之。

 

吾亦分身千百億。廣設方便。或有利根。聞即信受。或有善果。勤勸成就。或有暗鈍。久化方歸。或有業重。不生敬仰。如是等輩眾生。各各差別。分身度脫。

 

此乃眾生根機差別之文。

 

眾生機宜,各各不同,有的離欲祛聰,根性最利,一聞即悟,信受佛法。如舍利弗,從馬勝比丘聞佛偈,曰:『諸法從緣生,諸法從緣滅,我佛大沙門,常作如是說。』舍利弗一聞,便證初果。目犍連再聞,亦證初果,此皆根利之機。又黑氏梵志,手執合歡梧桐花來供養佛。世尊曰:『放下著。』梵志放下左手之花。世尊又曰:『放下著。』梵志又放下右手之花。世尊又曰:『放下著。』梵志即問:『今我兩手俱空,還教放下個什麼?』佛言:『我教你外放下六塵;內放下六根;中放下六識。』梵志依教,即時證無生法忍,也是利根之人。再有一日,外道來見佛曰:『不問有句,不問無句,請世尊道。』佛默然。良久,外道即悟,作禮而去。阿難問外道得個什麼道理作禮而去?世尊曰:『譬如良馬見鞭影,即入正道。』此等皆利根。

 

「或有善果,勤勸成就」。猶如艷喜難陀,過去以青黛塗辟支佛像,感得九十億劫,人間天上享樂。世尊欲度之,引其上天堂,即貪天女之美;又帶遊地獄,睹油鑊。鬼王曰:『佛弟難陀,持戒生天,天福享盡,入地獄來,我以此油鑊炸之。』難陀怖畏,求佛哀救。世尊曰:『莫貪五欲,勤修戒、定、慧,證涅槃時,則地獄與汝無份矣!』難陀懼地獄苦,勇猛精進,不久證阿羅漢果。又阿羅律尊者,被佛呵斥,精進七日,發半頭天眼,證四果。此皆善果之人,勤勸激勵,方能成就。

 

「或有暗鈍,久化方歸」。如莎伽陀尊者,性愚魯,五百羅漢,教持半句偈曰:『守口攝意身莫犯,如是行者得度世。』一百日,得前忘後,得後忘前。後來佛教執持掃帚,掃地除塵,三年纔證阿羅漢果,此乃久化方歸。暗鈍之機,一定要勤,勤能補拙;佛在世時尚然,何況滅後!末法之世,多是鈍機,應該勤苦,長遠用功,方有希望。

 

「或有業重,不生敬仰」。如提婆達多之流,任佛怎樣教化,不生敬重,則難度矣!所以修行之人,最怕業重;業重之輩,欲潔反穢,欲昇反墜;假若修行,諸多阻礙,魔障重重,得無懼乎!所以唯要先行懺悔,懺悔清淨,方可用功,慎勿作業啊!

 

如是娑婆世界眾生,根機複雜,各各不同。所以如來,唯有以同類身,度同類眾,分身無量,現種種形,而度脫之。

 

或現男子身。或現女人身。或現天龍身。或現神鬼身。或現山林川原。河池泉井。利及於人。悉皆度脫。或現天帝身。或現梵王身。或現轉輪王身。或現居士身。或現國王身。或現宰輔身。或現官屬身。或現比丘。比丘尼。優婆塞。優婆夷身。乃至聲聞。羅漢。辟支佛。菩薩等身。而以化度。非但佛身獨現其前。

 

此文乃如來現同類身度生。

 

如來證窮法身,法身無身,能現種種身;法身無相,能現種種相。無相能現一切相,則法身不斷不常;不斷不常者,是諸法實相。

 

如來「現男子身」而度眾生。男子是大丈夫相,能辦世出世間一切事,其性剛正不阿。故孔子曰:『吾未見剛者。』或對曰:『棖也如何?』子曰:『棖也慾,焉得剛。』所以男兒剛正,去欲無私故,能成辦大事。「或現女人身」,女人慈悲心切、柔和善順、忍耐力強,所以如來現女身而度之。如觀世音每現女身度人。

 

「或現天」——六欲天、四禪天等身,而教化人天眾。

 

「或現龍」。世尊曾現大力毒龍身,因持八關齋戒,而不傷害提婆達多。現龍身度龍眾。

 

「或現神鬼身」。陽間神為貴,陰間鬼力大。如來亦現鬼神身,而度陰陽兩類眾生。

 

「或現山林、川原、河池、泉井,利及於人」。世尊先與人結緣,無緣不度。如來法身無相,而現山林、河池、泉井一切相,利及於人,與人結緣。昔日饑饉之世,如來將身投山,即成肉山,高一由旬,以濟饑餓者,其山名水愛護。

 

如來或現種種果林,用濟群生;或現川流,滋潤阡陌田野;或現草原,供人畜牧;或現河池、泉井,供人飲用。

 

此又現依報利生之文。

 

「或現天帝身」(欲界天身),「或現梵王身」(色界天身),「或現轉輪王身」:人間大國王身,以十善法,教化人民,「或現居士身」:在家修行者,「或現國王身」:小國王身,「或現宰輔身」:左輔右弼,宰相身,助施王化,「或現官屬身」:地方百官。

 

「或現比丘、比丘尼」:出家二眾。梵語比丘,此云『乞士』:上乞法養慧命;下乞食養色身。又云『除饉』,比丘持戒清淨,人天福田,供養者,能除貧窮之饉。

 

「或現優婆塞、優婆夷身」:在家二眾,持五戒,親近侍奉三寶之男女也。「乃至或現聲聞身」:聞佛聲教,悟四諦理,信行人也;「或現辟支佛身」:觀十二因緣,而自覺者,法行人也。

 

「或現菩薩身」:從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覺,皆能現之。

 

誘進同輩,現種種身,化度眾生,非但以佛身獨現其前,可知如來法身無身,隨類化身。慈善根力,能令眾生,見種種身,而得度脫。

 

汝觀吾累劫勤苦。度脫如是等。難化剛強罪苦眾生。其有未調伏者。隨業報應。若墮惡趣。受大苦時。汝當憶念。吾在忉利天宮。慇懃付囑。令娑婆世界。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。悉使解脫。永離諸苦。遇佛授記。

 

此乃臨終托孤之文。

 

地藏,汝觀吾過去三大阿僧祇劫,修種種苦行,捨頭目腦髓、國城妻子,為眾生故,求無上道;乃至成佛,現種種身、說種種法,無數方便,度脫如是剛強罪苦眾生,十有八九,尚有未及調伏者;倘其隨業受報,墮大惡處,受大苦時,汝當憶念,今日吾在忉利天宮,慇慇懃懃,將如來所未度者,付囑汝去度,莫令墮惡趣,直至彌勒出世。所有曾種善根的眾生,務令善根成熟,不受諸苦,遇彌勒佛,皆得授記。世尊滅度,要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(兜率天壽四千歲),然後彌勒下生,彌勒成佛時,即作是念:『是諸眾生,皆于佛法中,種諸善根,釋迦牟尼遣來付我,我今受之。善哉!釋迦牟尼佛,能善教化如是等眾生,來至我所。』如是三讚釋迦牟尼佛已,為眾說四諦,聞者同時得道。

 

第一會說法,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果。

 

第二會說法,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果。

 

第三會說法,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果。

 

九十六億人——受五戒者。

 

九十四億人——受三歸依者。

 

九十二億人——一稱南無佛者。

 

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。共復一形。涕淚哀戀。白其佛言。我從久遠劫來。蒙佛接引。使獲不可思議神力。具大智慧。

 

此乃地藏不忘佛恩之文。

 

地藏證法身,法身是一,一能無量,無量從一而生。故無量分身,從一而分。今蒙佛摩頂安慰之後,即合無量身而為一身,共復本來之形,涕淚哀戀。何故流淚悲哀呢?(一)悲眾生造罪不悛。(二)悲眾生剛強難化。(三)悲如來慧日將沈。(四)悲天宮付囑任重。有此四悲,所以涕淚哀戀,而白佛言:「我地藏過去也是凡夫,流轉生死,幸蒙我佛慈悲接引教化我。我依法修行,獲得無漏不可思議神力,能現種種身,具足大智慧,對種種機,說種種法,此乃佛教化我的。」華嚴經云:『第七地菩薩,證無生法忍,欲取涅槃,十方諸佛同時出現。善男子,汝所證無生法忍,甚為難得,但未有十力、四無畏、十八不共法、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等功德。善男子,汝莫入涅槃,應該從體起用,廣修六度萬行,而成就諸佛功德。』觀此一段文,則菩薩辛辛苦苦用功,證無生忍時,上不見諸佛,下不見眾生,無有不欲取涅槃而自度者;所以諸佛即現身,而方便接引之。因此地藏菩薩說:「我證七地時,若非如來接引,焉能獲得不思議神力,及大智慧力呢!昔日如來如是度我,我今如是度眾生,正我報答佛恩,接引後學分內之事。」

 

我所分身。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。每一世界。化百千萬億身。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。令歸敬三寶。永離生死。至涅槃樂。

 

法華經云:『佛自住大乘,如其所得法,定慧力莊嚴,以此度眾生。』這一首偈,顯示得佛定力、慧力,莊嚴法身,方能說法度生。華嚴經云:『水銀和真金,可以塗佛像;功德和法身,處處應現往。』這首偈,也是修成定、慧功德,與法身和合,方能處處現身。

 

我們學道,一念相應,初見法身,是素法身。素法身,不能處處現身,一定從性起修,修般若妙慧、首楞嚴定,與法身和合,方能處處現身。

 

地藏菩薩說:「我過去蒙佛接引,修成無漏定慧,莊嚴法身,方獲得不可思議神力及大智慧。因有神力,便能分身,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。每一世界,化百千萬億身;每一身以智慧力,能度百千萬億人,令人人捨邪歸正,歸依三寶;仗三寶力,返迷成悟,永離生死,到涅槃之家,證寂滅之樂。」

 

何以地藏菩薩化眾生歸敬三寶?因為佛、法、僧三寶,乃卻惡之前陣,入道之初章,越苦海之舟航,到涅槃之要道。

 

燄口講得好:『夫三寶者,千生罕遇,萬劫難逢。歸依者,福增無量;禮念者,罪滅河沙。冥冥大夜中,三寶為燈燭;滔滔苦海內,三寶為舟航;焰焰火宅中,三寶為雨澤。』三寶功德,難盡宣揚。

 

所以地藏化眾生,登三寶之慈航,自然乘智慧風、破煩惱浪,直到彼岸矣!

 

但於佛法中,所為善事。一毛一渧。一沙一塵。或毫髮許。我漸度脫。使獲大利。

 

這段文,地藏說:「眾生無善根,不能度,必定八識心田中,有三寶種子,或有佛種、或有法種、或僧寶種子。如是三寶種子,乃至最小一毛之輕、一渧之小、一沙之細、一塵之微,在人八識田中,我則種種方便,為其滋潤,令其漸漸萌茅、開花、結果,超凡入聖,結菩提果,使獲大乘如佛之利益。」法華經云:『或有人禮拜,或復但合掌,乃至舉一手,或復小低頭。以此供養像,漸見無量佛,自成無上道。』

 

也是這個道理,只要汝在三寶中,種微小善根,將來一定成佛道。

 

唯願世尊。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如是三白佛言。唯願世尊。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

 

這段文,請佛勿慮。何者?只要眾生於三寶中,肯種微少善根,我地藏即以無量方便而教化之,令其善根增長,仗三寶力,自然發智慧火、燒煩惱薪、滅宿業障,業空惑盡時,則轉生死為涅槃耳。唯願世尊滅度之後,不必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如是三白佛言:「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。」

 

爾時佛讚地藏菩薩言。善哉善哉。吾助汝喜。汝能成就久遠劫來。發弘誓願。廣度將畢。即證菩提。

 

因地藏菩薩一肩荷擔未來末法眾生,故為佛讚善哉善哉。一讚善哉,能體佛心;二讚善哉,善用方便。汝能度眾生則佛助汝歡喜,汝能度眾生,則成就久遠劫來所發深弘誓願。當汝度眾生將畢之時,即登大寶華王座,而證菩提,佛預助汝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