蕅益大師淨土選集—答問

 

靈峰蕅益大師著

獅山淨業學人會性敬輯

 

答卓左車彌陀疏鈔三十二問(原問附)

答印生問(原問附)

答元賡問

答鄧靖起問

答比丘戒問(原問附)

答卓左車茶話(原問博山啟附)

 

答卓左車彌陀疏鈔三十二問(原問附)

 

問:華嚴雖二乘盲聾,亦兼攝聲聞,以含無量乘故。此經雖二乘種不生,乃道品大小互通,正與華嚴四聖諦品不異。故有生彼經劫方證小果者。大智度論云:「彌陀亦以三乘度生。」自應二乘五教總攝,云何不攝小乘;且既通雜華,復不能通雜華所攝無量乘耶?

 

答:疏主判經,以頓通圓,不以圓攝頓。又、約道品,即小成大,小果暫有終無之義,謂不互攝。豈一句彌陀,不橫羅諸教,圓契五宗;不全體華嚴,全攝諸乘耶?

 

問:餘門豎出,念佛橫出,餘門正指教中觀行,故禪稱別傳,淨云徑路,皆以超越觀行故。今云觀即是念,念即是觀,直以台觀當之,不反鈍置念佛耶?

 

答:此之橫豎,約自力、他力、斷惑、帶業、而論,不約境諦觀智。故念佛圓收圓超一切法門。亦不可以參禪為例。若論諦智,四教觀行有析空、體空、次第、一心之不同;謂前三豎出三界則可,謂非橫非豎之一心三觀亦為豎出、可乎?況觀經以如來勝異方便,攝眾生性具觀門,同宗一心,同歸淨土;觀念相即,何名鈍置?但辯持名,不惟散善,非妙觀便不捷徑也。別傳之旨,尤不容剩言滯句。末法之中,有名無義,果令四教不收,便成離經魔說,烏在其為超越也!

 

問:天台三觀,得攝法界觀否?

 

答:華嚴法界,生佛同源,以收機不盡,不免現權隱實;則阿含乃至涅槃,皆華嚴閫外,所以驅率土盡令臣服也。法華實相,本跡同印;以說時未至,不免為實施權;則般若乃至華嚴,皆法華前矛,所以會甸荒同令執玉也。一名從本垂末,一名攝末歸本。非一心三觀,何得事事無礙?非事事無礙,何名一心三觀?

 

問:合論判極樂淨土是權,淨名唯心淨土是實。然、菩薩成佛,眾生來生,明言攝受往生之事,與彌陀無二。疏言此指事一心者,豈事一心便不名唯心耶?

 

答:合論以不斷惑生同居,乃如來權巧之力;非謂法藏四十八願莊嚴淨土亦非實也。淨名心淨土淨,正同法藏往因。至於菩薩成佛,眾生來生,何妨從實垂權?若念佛人因事入理,又何妨即權即實?權實事理,總屬一心,雖分不分。古人判釋,皆當作如是觀。

 

問:觀雖十六,言佛便周。何故鈔只通普觀為助因耶?

 

答:念佛觀佛,歸趣同,入門異。初心行人,雜則不成三昧;故唯稱萬德洪名,便為多善根。然、正助兼修,本無定法,如行舟然,揚帆、扯纜、撐篙、搖櫓,各隨其便可也。

 

問:大本言:生彼國者,皆當一生遂補佛處。然、中下胎生,豈等覺菩薩耶?

 

答:非等覺,而可稱一生補處。以不更歷生死,必圓無上菩提故。小本:「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。」亦指此生必補佛處而言;不以常途三不退論。下又云:「其中多有一生補處。」則別指現證等覺者;亦以此生必補,故得云:其中多有也。所以極樂凡聖同居土,與常途教意迥別。常途不過暫時同居,此與一切等覺同淨寂光;故云:「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」「諸上」二字,不概指無量聲聞、菩薩,單指多有一生補處而言。又、常途約感應,及聖者過去有漏業,得與權實聖人同居;此則同一無漏不思議業,感生俱會一處;故又云:「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「少」字,揀至別教地前,并揀至圓教住前;以住前皆仗自力登住,入同生性,方蒙諸佛護念故。吾每謂,淨土大教,圓收一切教,超出一切教,正謂此也。

 

問:單念佛人,不修餘行,得波羅蜜,即是多善多福;今念佛所證,止素法身耶?已具萬行莊嚴耶?

 

答:三身一體。普賢行門,不外毘盧性海。是以初心雖不修餘行,令三昧易成;而三昧既成,三因圓顯,豈有已證法身,莊嚴終缺?亦何須未證法身,預恐不具足耶?然、或一門深入,或餘行助成,未許執一;一行三昧,一即是多;萬善同歸,多即是一。

 

問:念佛的是誰,與別則公案無二。鈔云:「體究念佛,與舉話頭下疑情,意極相似。」然、四種念佛,未列體究一法;經文本無此意,不應入淨業門。今兩路雙徵,若參此不悟,亦不失往生;此為參門留一退步,正墮偷心。若此疑不破,便不得生;此為念門啟一疑情,卻成異說。智徹、慈炤、天奇、毒峰、諸師,皆主此說,何所本耶?雲棲若祖諸師,何不直拈誰字?若只相似而已,願聞不全是處!

 

答:因念佛人不見佛性,偷心不死,故以此語昭告之,令直下相應。即於一念中,圓見三身,圓淨四土,階理一心;此一門深入,一心不亂之前茅也!後人聞此誠言,無論悟與不悟,便可死心念佛;更何用參此段公案?直須如此了得。當知昔人下此語時,絕無禪淨之分;後祖收之,但入本宗,非入淨業。何以故?公案現在故。今疏主收入淨業,仍為禪宗;何以故?救有禪無淨土之病故。然則、若信得及,以悟為則,以淨土為歸,真實不欺,不留退步;則於似處,則已全是。若信不及,死我偷心,而偷心轉甚;正好實念,而念反狐疑;只此似處,即全不是。故曰:學道須是鐵漢,著手心頭便判。有疑則參,雖罷參而不能;無疑則念,欲起疑而何自?如是、則直念苦參,亦無非往生正行也。

 

問:如子憶母,必想儀容,今但念聲相續,不取相貌,易馳散否?或依出入諸息,得非小乘法耶?

 

答:子之憶母,或善想儀容,或呼號血淚;觀經云:「彼人苦逼,不遑念佛,(此指觀想),善友教云:汝若不能念彼佛者,應稱無量壽佛。(此指稱名)。」夫三界無非劇苦,何止臨命終時?以畏苦心呼號求救,馳散何從?否則攝心、調息諸法,亦自不惡。圓人受法,無法不圓;豈有定屬小乘者?試問:記珠、定香、鳴魚、擊磬等,大乘耶?小乘耶?

 

問:大本有一念定生彼國,疏中不及。豈於此經,七日入定乃生,故揀去剎那生滅之一念耶?若釋「一」以義不以數,大本不應繫十念後;若止如經文作一念喜愛,何不動如來佛剎,不以愛戀得生?

 

答:按寶王論:利根之士,元只一念往生;鈍根之人,臨終十念脫苦。一念者,一心不亂之一念也。當知:十念、七日、十日、七七日、九十日等,究竟亦唯一念。此一念,斷非剎那生滅之散心;亦不必四禪四空之禪定。故云:一念喜愛。阿經「喜戀心」,本指欲染。

 

問:七日後,若永不復亂,不應只名七日;若更亂者,已經退轉,何能感佛?

 

答:前此若無真實意樂,則七日決不能一心不亂;後此若無真實受用,又安見七日功成耶?

 

問:鈔謂:理一心為觀力成就。則體究全屬觀門。然、前言妙觀難成,故顯持名殊勝;今又通觀法,不仍觀勝持耶?若參誰字是體究,又全屬宗門;正參話時,不應有如智不二,寂照難思等理路可傍?

 

答:事理二途,混不得,分不開。疏主一往以稱名為事持,體究為理持。仍云:機亦互通,不必疑阻。謂不假方便自得心開,事持能成就理一心也。又謂:體究之極,於自本心忽然契合,名理一心;則未契時,體究無間,止名究理,正是事功。然、體究一門,與近時禪宗相合,實與台宗妙觀不同:台觀必圓解了了,全性起修,隨舉一觀,無非不思議境;體究以未明心性,鞫其根源;契合之後,達如智不二,寂照一心,方與台宗圓解吻合;非正參話時有理路可傍也。初學妙理既未精通,不可彷彿相傍;心粗境細,妙觀難成,以此。

 

問:疏鈔大意,全重理持;則所明持法,最為要害。今既持名,復云理觀;既是理觀,復拈話頭。禪、淨、止觀,三法混淆。行人念不歸一,將何為宗?與「一門深入,專修無間」之旨,何復不侔?

 

答:疏主即事入理,非以理奪事。當知:持名是正行,理觀是所通,話頭是持名轉局也。序云:「著事而念能相繼,不虛入品之功;執理而心實未明,反受落空之禍!」亦未專重理持。所以處處明理者,恐狂罔謗為凡愚之行耳。後裔無知,反執理輕事,以遭落空之記。哀哉!

 

問:疏言:一心、即達磨直指之禪。又云:六祖斥無,乃門庭施設不同。假使纔弘直指,復讚西方,則直指之意,終無由明;既言即是直指,復言為門不同;是少林、曹谿亦不同耶?

 

答:心地法門,包含無際,總不外一心。門庭施設不同,一心旨歸不異。今一心,即直指之禪;言其指歸也。六祖斥無,是老婆罵婢子;只圖切齒耳。非謂但是宗門,便須撥淨土也。永明云: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。」中峰云:「禪者,淨土之禪;淨土者,禪之淨土。」豈贊西方,直指便不明耶?若言六祖定作是語,莫謗六祖好。

 

問:疏指「至心念佛一聲,滅八十億劫生死重菲,」屬理一心。又釋佛名經「一聞佛名,滅無量劫生死之罪。」云:「一聞,不待憶念,無量、不但八十億劫。」則何獨理一心耶?又、此經聞經聞名皆得不退,事耶?理耶?

 

答:觀經十念除罪往生,由怖苦心切l善友緣強;一念猛利,過百年悠悠,非必有究理之行,然勝於尋常理持。疏主或借顯事功極者,即不違理乎?若佛名經所言,以彼佛具無量威德願力,故聞者獲如是益。聞不信,亦獲無量罪。要非少善根福德眾生所能聞也!不退、亦不一等,隨聞證者,有位、行、念三不退。僅歷耳根者,如食少金剛,究竟不消;為遠因終不退也。

 

問:棗柏言:「華嚴一乘大道,非往生菩薩境界。」何故華嚴長子,十願導歸極樂耶?生公說闡提有佛性,則後出涅槃為證;今後出行願,全與棗柏不符。宗旨竟將安歸?

 

答:淨土豎該橫遍,寂光惟佛土,實報乃法身大士所居,方便攝三乘權位,同居則凡夫皆與。合論指大心凡夫,回心羅漢,出五濁,生同居、方便二淨土;未悟毘盧性海,入因陀羅網法界也。普賢十願導歸極樂,正不思議解脫境界,徹果徹因,通凡通聖;聖全法界入一塵,凡從一塵通法界。棗柏但言一乘大道,非往生菩薩境界;不謂往生菩薩,非一乘大道法門也。若云:華嚴大,極樂小;大小之見未忘,未夢華嚴法界在。

 

問:既以事持屬定,理持屬慧;而云事持未能破妄,利根徑就理持;將事不顯理,慧不由定耶?

 

答:三無漏學,後必具前;故理一心,或從體究忽然契合,或從念佛自得心開,皆由定來。今重悟理,不止除散;雖體究無間時,便可名事一心;亦有定力,而仍屬慧門。實則定慧二門,各有利鈍,疏主略未言耳。

 

問:決志求驗,正在平時。經胡止言臨終佛現?

 

答:行人見佛,隨淨業淺深;經明往生,故言接引耳。今只在執持名號處努力加鞭,無論見與未見,但得信願行成就,往生自可無疑。慎勿生僥倖退息心也。

 

問:心不顛倒,故能預知時至。乃云死時,何苦欲先知。何耶?

 

答:不貴預知,正欲令其心不顛倒。頗有因欲先知,而愈重其顛倒者?

 

問:大本十念,不言臨終。此與觀經,為同、為別?

 

答:大本云:「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。」觀志心信樂,何等深切!不必在臨終時,實與臨終同一猛利。後世祖師,因立晨朝十念行門,畢生不缺,亦決往生。

 

問:文殊亦發願往生,何反揀去勢至?鈔言:「耳根不攝念佛,念佛能攝耳根。」又何耶?

 

答:法無優劣,機有抑揚,無煩戲論。觀音六根中,從耳根入;勢至七大中,從根大入。論入門,耳根此方獨利;論收機,淨念三根普通。又、圓人法法貫徹,耳根、淨念,互攝互融。初機耳唯一根,念乃都攝。亦可抑揚。

 

問:用攀緣心為自性,如煮沙成饌。今念佛心,是攀緣耶?非攀緣耶?若是、則一切覺觀思惟,皆生死根本。若非,又何言念性生滅,因果殊感耶?若生滅即不生滅,何云煮沙?此與波水之喻,當自不倫:波即是水,沙非是饌。然、法華若人散亂心,南能不斷百思想者,又非即用此生滅心耶?

 

答:錯不在用攀緣心,在用之為自性。所謂、認驢鞍橋作阿爺下頷。便成沙饌之喻。若識得攀緣心本無自性,則能用攀緣,不被攀緣用;所謂家賊難防時,識得不為怨。便合波水之喻。況勢至一門,本屬根大;意根為主,五根從之。故曰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」意根、即第七識。七識無始來,念念執我;今以妙觀察智力,令直下念佛;甜瓜換苦瓠,非尋常攀緣心比。尋常眼識緣色,乃至意識緣法,皆順生死法;念佛時,佛非色、非非色,乃至非法非非法,超世間法,離語言道。但可淨念憶持,原非情量所行境界。豈念佛心是攀緣耶?且以攀緣六塵增長生死,者轉攀緣慈,父永脫苦,輪亦自不。惡安得一概論耶?又、娑婆根性,唯耳根易顯圓常;念性猶屬生滅。非已悟如來藏性者,終不違念性本圓通也。末世學人,鮮登圓解,耳根入道,亦甚難言。儻不能向佛頂前四卷痛思深義,窮源徹底,則初於聞中入流亡所工夫,畢竟如何理會?圓頓法門,非小根劣智所能擬議。無米索炊,畫空成繪,反不若因果殊感者,自得心開耳!

 

問:經末先言不退,後明往生;正以現生取辦,超乎餘教。何反開「少壽多障,不克往生,來世得生」一路?

 

答:真念佛,決無不生淨土,退菩提者。第恐障深慧淺之流,見自他未效,不罪功力淺,肉眼瞇,反疑佛法無靈,現生退惰;故曲顯勝益,策令現生取辦也。

 

問:顯密並圓,何云持名勝準提?

 

答:極準提神力,肉身往詣十方淨土;極念佛三昧,肉眼等見十方如來。誠無勝劣。然、約生佛因緣,法門所被,通途教意,理應獨顯今宗。

 

問:參究念佛謂向上一著,千聖不傳,必從參究方得。既一代時教,皆屬他寶,何禪門公案便屬家珍?若云禪是教之綱領,何故世尊不說?若云經文亦可參究,又何勞千七百則耶?參話一節,迦文既未拈示,西來亦無此門;若謂門庭既熟,便成窠臼,故換此法;今參話亦成熟路,更換一法何如?

 

答:向上一著,千聖不傳,可云必從參究得耶?然亦一種方便,本無實法綴人,故古稱敲門瓦子。何嘗以公索作家珍?苟昧綱宗,死在句下,謂參話方能悟道,病參話亦成門庭,皆益戲談,何關宗教?當知舉一明三,目機銖兩之士,隨拈一法,透一切法,盡屬家珍,誰為他寶?若緣木求魚,守株待兔,三藏十二部,是拭瘡疣紙;千七百公案,亦陳腐葛藤。法無得失,得失在人。但當因言會心,何得迷心逐語?果契心源,知佛祖皆無一法與人;將以何法,換去何法耶?

 

問:五逆可以往生,佛何不能滅定業耶?又、造業人,若借此自寬,寧不入地獄如箭射耶?

 

答:千年暗室,一燈能破。懺力既殷,業便無定。若頑愚迷津,得船不上;牽裳作筏,抱名為舟;既無迴轉之力,是真定業難逃矣!

 

問:涅槃法師,以未誦彌陀經,不得往生。法華云:「聞此經如說修行,命終生安樂世界。」何不同耶?

 

答:淨土一門,願為前導。未誦彌陀,即平日願樂不深。若法華所云,是世尊直以妙經為蓮邦左券,勸願明矣!法華,即是彌陀;妙經勸願,即是彌陀勸願,即是涅槃勸願,亦即是一切諸佛勸願;無不同也。

 

問:彼土為人天錯居,為各分九品?佛浴池,及菩薩、聲聞,為在天上,在人間?既注彼境,應令依正條然。

 

答:淨土純樂,天人豈應迢絕?九品往生,未判人天;或皆九華化生,或天不須託質,皆未可知。大本謂:「宮殿樓閣,有在池者,在空者。」觀經謂:「樹上寶網,妙華宮殿,諸天童子,自然在中。」然則淨界莊嚴,豈可凡情測量,俾其條然耶?

 

問:淨土既宣道品,何觀經止言讀誦大乘、不及小乘?又淨業門,有不禮餘佛,不誦餘經者,不併違觀經耶?

 

答:般若每列三十七品,隨結云:「乃至一切智智清淨,無二無二分,無別無斷故。」道品豈非大乘法門耶?淨業古宿,有一門深入者,乃圓人禮一佛,即禮一切佛;誦一經,即誦一切經。恆沙寶性,無量法藏,一齊委付,一時領知。大乘方等經典;須如是讀誦始得。

 

問:一句彌陀,若不通種種法門,莫罄其致。乃云修餘法門,便屬二心;豈非受一非餘耶?

 

答:不知一切法即一法,廣修、誠屬二心;若一法中透一切法,專習、即是總持。佛行、魔行、豈在法耶?

 

問:奘師以兜率近,判內院易生。鈔以論因不論地揀之。後言勝蓮雖超極樂,然樂邦近、何又論地耶?

 

答:皆論因也。勝蓮境界、去博地凡夫甚遠、不同彌陀、近垂方便、十念便可成因。未有不能生極樂、而能生勝蓮者。但深信佛語、入淨土玄閫、極樂未必不即勝蓮。如情生遍計,疑極樂為權施,則勝蓮遠矣!

 

問:鈔中蓮臺二義,今金剛臺,紫金臺,為是房臺?是基臺?

 

答:汎言二義。若託質金臺,本在花內;基臺非所論也。

 

答印生問(原問附)

 

問:參究念佛之說,當得話頭否?既恐今生不悟,來生難保,故用此法,以攝往生。然又恐為參禪開一退步,當作何融通耶?一生參禪,臨終發願,何如?

 

答:眾生顛倒,轉說轉疑。吾今徹底道破,亦令當來諸有志者,毋泣歧路。既一門深入,何須疊床架屋;更深參究?但觀蓮宗諸祖,便知淨不須禪。若為大事因緣,有疑未破,欲罷不能,而行參究;正應殷勤回向西方。但觀永明等諸大祖師,便知禪決須淨。本分中事,了然可得;何須曲為融通也?信則便信,疑則別參。

 

答元賡問

 

......記數之法:普被三根。上根不礙記,下根必須記,故總以數期之,俾利者,即此打成一片;而鈍者,亦不失緣因善根。儻託言事理一如,不須記數;恐上智少,下愚多,不至忘失者,幾希矣!

 

答鄧靖起問

 

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,信不容易。但既三根普被,又不宜一味說難。且七日一心不亂,不可判淺;夜夜伴佛眠,不可判深。蓋,一心不亂,有事、有理,事一心,已不容易;理一心,何容強臻。而共眠共起之佛,不過本具性德;蠢動皆爾,非關修證;殊未稀奇。若達共起共眠之佛,仍熾然言念無間,方得名理一心。若未達共起共眠之佛,一味言念他佛,念至打成一片,得見他佛,即頓悟共起共眠之佛矣。勢至云: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」十六觀云:「諸佛有異方便,令汝得見。」此之謂也。故一聲彌陀,無論解與不解,「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;」念念都是成佛真因;而漫云炒沙成飯,不幾謗三世諸佛大方便法輪乎!

 

答比丘戒問(原問附)

 

問:念佛一門,廣大簡易。一心念佛,自然止惡防非。律相浩繁,已非簡易;果極聲聞,又非廣大;不若專弘淨土之妙也。

 

答:持戒念佛,本是一門,淨戒為因,淨土為果。若以持名為徑,學律為紆;既違顧命誠言,寧成念佛三昧?多纏障垢,淨土豈生?夫、如海無涯,豈不廣大?保任解脫,豈不簡易?故一心念佛者,必思止惡防非,而專精律學;專精律學者,方能決定往生,而一心念佛。現在紹隆僧寶,臨終上品上生。法門之妙,孰過於此!只一大事,何得乖張,取笑識者。

 

答卓左車茶話(原問博山啟附)

 

上堂則超佛越祖,接眾則權引中下,此流俗宗匠,未悟心法者,所必墮之窠臼。致禪、教、律、及淨土諸法,俱失綱宗,俱成實法;實者無所適從,愚人蔑棄一切;有自來也!佛言:「若人專念彌陀佛,是名無上深妙禪。」如今弄虛頭、逞精魂漢,一味胡言亂語,定不如真參究念佛底人。寧為上上人撥無淨土,令悟土即心;不應為中下人收作權乘,破壞兵法;況法王於法自在,隨時應機,自無陳見,何必依他古宿,揚禪抑淨。伏乞:豎吹毛劍,擊塗毒鼓,大轉法輪;如何是念佛門中通身向上一路,直踏毘盧頂上行作略?如何是學人初下手時,便離四句、絕百非念佛?如何是念佛人最後極則淆偽處腦後一鎚?從來宗門語句,壁立萬仞;一涉淨土,定屬廉纖。冀和尚將向來「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」等語,撇向一邊;親見如來境界,快說一番,震動大千世界!

 

宗乘與淨土,二俱勝妙法;眾生根性異,不免隨機說。向上一著,非淨非禪,即禪即淨。才言參究,已是曲為下根;果大丈夫,自應諦信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設一念與佛有隔,不名念佛三昧。若念念與佛無間,何勞更問阿誰?故參究誰字,與攝心數息等,皆非淨土極則事也。淨土極則事,無念外之佛,為念所念;無佛外之念,能念於佛。正下手時,便不落四句、百非,通身拶入。但見阿彌陀佛一毛孔光,即見十方無量諸佛;但生西方極樂一佛國土,即生十方諸佛淨土;此是向上一路。若捨現前彌陀,別言自性彌陀;捨西方淨土,別言惟心淨土;此是淆偽公案。經云:「三賢十聖住果報,惟佛一人居淨土。」此是腦後一鎚。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誰敢收作權乘?憶佛念佛,不假方便自得心開,誰謂定屬廉纖?但能深信此門,依信立願,依願起行,則念念流出無量如來,遍坐十方微塵國土,轉大法輪,照古照今,非為分外。何止震動大千世界而已?欲知衲僧家事,不妨借中峰一偈通箇消息。偈曰:

 

禪外不曾談淨土,須知淨土外無禪;

兩重公案都拈卻,熊耳峰開五葉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