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如來法門

 

弘一大師講述

 

藥師如來法門一斑

藥師如來法門略錄

藥師法門修持課儀略錄

 

藥師如來法門一斑

 

今天所講,就是探契時機的藥師如來法門。我近年來,與人談及藥師法門時,所偏注重的有幾樣意思,今且舉出,略說一下。

 

藥師法門甚為廣大,今所舉出的幾樣,殊不足以包括藥師法門的全體,亦只說是法門之一斑了。

 

一、維持世法

 

佛法本以出世間為歸趣,其意義高深,常人每難了解。若藥師法門,不但對於出世間往生成佛的道理屢屢言及,就是最淺近的現代實際上人類生活亦特別注重。如經中所說:「消災除難,離苦得樂,福壽康甯,所求如意,不相侵陵,互為饒益」等,皆屬於此類。就此可見佛法亦能資助家庭社會的生活,與維持國家世界的安寧,使人類在這現生之中即可得到佛法的利益。

 

或有人謂佛法是消極的,厭世的,無益於人類生活的,聞以上所說藥師法門亦能維持世法,當不至於對於佛法再生種種誤解了。

 

二、輔助戒律

 

佛法之中,是以戒為根本,所以佛經說:「若無淨戒,諸善功德不生。」但是受戒容易,得戒為難,持戒不犯更為難。今若能依照藥師法門去修持力行,就可以得到上品圓滿的戒。假使於所受之戒有毀犯時,但能至心誠懇持念藥師佛號并禮敬供養者,即可消除犯戒的罪,還得清淨,不至再墮落在三惡道中。

 

三、決定生西

 

佛法的宗派非常之繁,其中以淨土宗最為興盛。現今出家人或在家人修持此宗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甚多。但修淨土宗者,若再能兼修藥師法門,亦有資助決定生西的利益。依《藥師經》說:「若有眾生能受持八關齋戒,又能聽見藥師佛名,於其臨命終時,有八位大菩薩來接引往西方極樂世界眾寶蓮花之中。」依此看來,藥師雖是東方的佛,而也可以資助往西方,能使吾人獲得決定往生西方的利益。

 

再者。吾人修淨土宗的,倘能於現在環境的苦樂順逆一切放下,無所罣礙,則固至善。但是切實能夠如此的,千萬人中也難得一二。因為我們是處於凡夫的地位,在這塵世之時,對於身體衣食住處等,以及水火刀兵的天災人禍,在在都不能不有所顧慮,倘使身體多病,衣食住處等困難,又或常常遇著天災人禍的危難,皆足為用功辦道的障礙。若欲免除此等障礙,必須兼修藥師法門以為之資助,即可得到《藥師經》中所說「消災除難離苦得樂」等種種利益。

 

四、速得成佛

 

《藥師經》,決非專說世間法的。因藥師法門,惟是一乘速得成佛的法門。所以經中屢云: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,速得圓滿」等。

 

若欲成佛,其主要的原因,即是「悲智」兩種願心。《藥師經》云:「應生無垢濁心,無怒害心,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。」就是這個意思。前兩句從反面轉說,「無垢濁心」就是智心,「無怒害心」就是悲心。下一句正說:「捨」及「平等之心」就是智心,餘屬悲心。悲智為因,菩提為果,乃是佛法之通途。凡修持藥師法門者,對於以上幾句經文,尤宜特別注意,盡力奉行。

 

假使不如此,僅僅注意在資養現實人生的事,則惟獲人天福報,與夫出世間之佛法了無關係。若是受戒,也不能得上品圓滿的戒。若是生西,也不能往生上品。

 

所以我們修此藥師法門的,應該把以上幾句經文特別注意,依此發起「悲智」的弘願。假使如此,則能以出世的精神來做世間的事業,也能得上品圓滿的戒,也能往生上品,將來速得成佛可無容疑了。

 

藥師法門甚為廣大,上所述者,不過是我常對人講的幾樣意思。將來暇時,尚擬依據全部經義,編輯較完備的藥師法門著作,以備諸君參考。

 

最後,再就持念藥師佛名的方法,略說一下。念佛名時,應依經文,念曰『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』,不可念「消災延壽藥師佛」。

 

藥師如來法門略錄

 

藥師法門依據《藥師經》而建立。此土所譯《藥師經》有四種:

 

(一)《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脫經》一卷,即《大灌頂神咒經》卷十二,東晉帛尸梨蜜多羅譯。又相傳有劉宋慧簡譯《藥師琉璃光經》一卷今已佚失,或云即是東晉所譯之《灌頂經》。

 

(二)《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》一卷,隋達摩笈多譯。

 

(三)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一卷,唐玄奘譯。此即現今流通本所據之譯本。現今流通本與原譯本稍有不同者有增文兩段,一為依東晉譯本補入之八大菩薩名,二為依唐義淨譯本補入神咒及前後文二十餘行。

 

(四)《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》二卷,唐義淨譯。前數譯惟述藥師佛,此譯復增六佛故云《七佛本願功德經》,以外增加之文甚多。西藏僧眾所讀誦者為此本。

 

修持之法具如經文所載,今且舉四種如下:

 

(一)持名,經中屢云聞名持名因其法最為簡易其所獲之益亦最為廣大也。今人持名者皆曰『消災延壽藥師佛』似未盡善,佛名惟舉「藥師」二字未能具足。佛德惟舉「消災延壽」四字亦多所缺略,故須依據經文而曰『藥師琉璃光如來』斯為最妥善矣。

 

(二)供養,如香華旛燈等。

 

(三)誦經,及演說開示書寫等。

 

(四)持咒。

 

所獲利益廣如經文所載,今且舉十種如下:

 

(一)速得成佛,經中屢言之。

 

(二)行邪道者令入正道,行小乘者令人大乘。

 

(三)能得種種戒,又犯戒者還得清淨不墮惡趣。

 

(四)得長壽富饒官位男女等。

 

(五)得無盡,所受用物無所乏少。

 

(六)一切痛苦皆除,水火刀兵盜賊刑戮諸災難等悉免。

 

(七)轉女成男。

 

(八)產時無苦,生子聰明少病。

 

(九)命終後隨其所願往生:

 

     1、人中,得大富貴。

     2、天上,不復更生諸惡趣。

     3、西方極樂世界,有八大菩薩接引。

     4、東方淨琉璃世界。

 

(十)在惡趣中暫聞佛名即生人道修諸善行速證菩提。

 

靈感事蹟甚多如舊錄所載,今且舉近事一則如下:

 

泉州承天寺覺圓法師,於未出家時體弱多病,既出家後兩年之內病苦纏綿諸事不順。後得聞藥師如來法門,遂專心誦經持名懺悔,精勤不懈,迄至於今,身體康健,諸事順利。法師近擬編輯藥師聖典彙集,凡經文疏釋及儀軌等,悉蒐集之,刊版流布,以報佛恩焉。

 

 

曩余在清塵堂講藥師如來法門,後由諸善友印施講錄,其時經他人輾轉鈔寫,頗有訛誤。玆由覺圓法師捐資再版印行,請余校正原稿,廣為流布。法師出家以來,於藥師法門最為信仰,近擬於泉州興建大藥師寺,其願力廣大,尤足令人讚歎云。

 

沙門一音 

 

藥師法門修持課儀略錄

 

藥師如來法門大略,如大藥師寺已印行之《藥師如來法門略錄》所載。

 

今所述者,為吾人平常修持簡單之課儀。若正式供養法,乃至以五色縷結藥叉神將名字法等,將來擬別輯一卷專載其事,今不述及。

 

欲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,應供藥師如來像。上海佛學書局有石印彩色之像,可以供奉,宜裝入玻璃鏡中。供像之處,不可在臥室。若不得已,在臥室中供奉者,睡眠之時,宜以淨布覆蓋像上。

 

《藥師經》,供於几上。不讀誦時,宜以淨布覆蓋。供佛像之室內,須十分潔淨,每日宜掃地,並常常拂拭几案。供佛之香,須擇上等有香氣者。供佛之花,須擇開放圓滿者。若稍殘萎,即除去。花瓶之水,宜每日更換。若無鮮花時,可用紙製者代之。此外如供淨水供食物等,隨各人意。但所供食物,須人可食者乃供之,若未熟之水果及未烹調之蔬菜等皆不可供。

 

以上所舉之供物,應於禮佛之前預先供好。凡在佛前供物或禮佛時,必須先洗手漱口。此外如能懸旛燃燈尤善,無者亦可。

 

以下略述修持課儀,分為七門。其中禮敬讚歎供養回向發願,必須行之。誦經持名持咒,可隨己意,或惟修二法,或僅修一法,皆可。

 

一、禮敬

 

十分三寶一拜,或分禮佛法僧三拜。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。藥師琉璃光如來三拜。此外若欲多拜,或兼禮敬其他佛菩薩者,隨己意增加。禮敬之時,須至誠恭敬,緩緩拜起,萬不可匆忙。寧可少拜。不可草率。

 

二、讚歎

 

禮敬既畢,於佛前長跪合掌,唱讚偈云:

 

歸命滿月界  淨妙琉璃尊  法藥救人天  因中十二願

慈悲弘誓廣  願度諸含生  我今申讚揚  志心頭面禮

 

右讚偈出《藥師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》。唱讚之時,聲宜遲緩,宜莊重。

 

三、供養

 

讚歎既畢,於佛前長脆合掌,唱供養偈云:

 

願此香花雲  遍滿十方界  一一諸佛土

無量香莊嚴  具足菩薩道  成就如來香

 

供養畢,或隨己意增誦懺悔文,或可略之。

 

四、誦經

 

字音不可訛誤,宜詳考之。誦經時,或跪或立或坐或經行皆可。

 

五、持名

 

先唱讚偈云:

 

藥師如來琉璃光  燄網莊嚴無等倫

無邊行願利有情  各遂所求皆不退

 

續云,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。以後即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一百八遍。若欲多念者,隨意。

 

六、持咒

 

或據經中譯音持念,或別依師學梵文原音持念,皆可。或念全咒一百八遍。或先念全咒七遍,繼念心咒一百八遍,後復念全咒七遍。心咒者,即是咒中『唵』字以下之文。未經密宗阿闍黎傳授,不可結手印。擅結者,有大罪。持咒時,不宜大聲,惟令自己耳中得聞。持咒時,以坐為正式,或經行亦可。

 

七、回向發願

 

回向與發願大同,故今併舉。其稍異者,回向須先修功德,再以此功德回向,惟願如何云云。若先未修功德者,僅可云發願也。

 

回向發願,為修持者最切要之事。若不回向,則前所修之功德,無所歸趣。今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,回向之願,各隨己意。凡《藥師經》中所載者,皆可發之,應詳閱經文,自適其宜可耳。

 

以上所述之修持課儀,每日行一次或二次三次。必須至心誠懇,未可潦草塞責。印光老法師云:「有一分恭敬,得一分利益,有十分恭敬,得十分利益」。吾人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,應深味斯言,以自求多福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