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極樂的資糧和工具

 

律航法師著述

 

——台北法華寺三月五日演講——

 

諸位善知識,今天奉家師慈老的面諭,與諸位結緣,並請師父印證,特拈出這個題目。我們由某處往某處,必須預備資糧和交通工具,今想前往西方十萬億程的極樂世界,怎可不預備資糧和工具呢?但這種資糧,不是黃金美鈔;所需的工具,也不是飛機車船。究竟是些甚麼呢?是信願行三資糧和念佛的方法:

 

一、信:(一)信本師釋迦的勸讚。(二)信導師彌陀的大願。(三)信十方諸佛的護念。

二、願:(一)願命終往生極樂。(二)願永不退於菩提。(三)願一生即補佛位。

三、行:(一)正行:即一向專念,萬行回向。(二)助行:即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

 

諸位善知識:我們要把上來信願行三資糧,必須做到真信、切願、力行,圓滿無缺,才算資糧充足,方可隨意往生。但交通工具—念佛方法,亦不可不早作預備。本來念佛的道理及方法很多,姑且略述一二,以備參考。

 

一、繫心一佛,專稱名號;不勞參究,不必觀想。

二、珠不離手,佛不離口;行住坐臥,念念無間。

 

至於念佛法門,凡是對於佛教有信心的人,都知道是最徹底的無上深妙法門,但問他為甚麼不老實念佛呢?統統回答:「我沒有工夫呀。」唉!因此沒有工夫一句話,不知誤了多少不得往生極樂!永遠輪轉六道,真真可悲可嘆呀!今特別拈出一個隨工念佛方法,其要義如左:

 

一、手內作工,心中念佛;心不外逸,功不唐捐。

二、隨工念佛,制心一處;心手相應,工作更速。

三、隨工念佛,熾然欣厭;念茲在茲,可減疲倦。

 

諸位善知識:我們如實行「隨工念佛」,則無論洗衣、造飯及一切土木金石等工作時間,都可一面工作,一面念佛。因為作工是用手,念佛是用心,不惟不相妨礙,而且心思專一,更見功效,請嘗試之,便知真實不虛。

 

復次一般人念佛,都注重「一心不亂」四字,以為不到此種境界,便不能往生,因此畏難退屈的很多,這真是極大的錯誤!按襄陽石刻《阿彌陀經》,在一心不亂下,有「執持名號,以持名故,諸罪消滅,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」二十一字,秦譯本抄寫脫落,大佑、幽溪諸大德,均鄭重證明。由此觀之,則一心不亂,是修行的意態,並非修行的成果了。但怎能一心不亂呢?今特拈出「併耳念佛法門」。這個名詞,諸位一定覺得很奇,其實不過是把兩耳的聽力,併在一個耳根上。請看古人射箭,今人放槍,瞄準目標,都閉一眼,用一眼。就是合併兩個眼的視力,用在一個眼根上,格外顯著分明,耳根的聽力,亦復如是,其方法如左:

 

一、先用左耳聽一百聲。

二、次用右耳聽一百聲。

三、後用雙耳同聽一百聲。

 

如是周而復始,聽力益聰,心不放逸,蓋耳根如能守住,其他諸根亦自收斂。大勢至菩薩云: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這是淨宗初祖的根本教義。我們應當仰遵意旨,善取方便,繫心一名,一向專念,以一念而制多念,以淨念而代染念,就有念而達無念。無念而念,念而無念,自然達到心佛一如,能所兩忘的境界了!行人果能做到這種工夫,覓心尚了不可得,又何亂之有呢?諸位:佛法最重信、解、行、證,上來所述一切,皆根據經典加以邏輯,尚祈諸位大德於信解之後,確實修行,才能證得法味,並望隨時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