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佛與醫學

 

道證法師編述

 

各「分解動作」之佛法涵義及醫學原理

 

〔四〕為什麼站立時要以足跟支力?

 

我們說過,這不是為了整齊美觀的硬性規定,也不是表現給別人看的莊嚴,而是順應人體「解剖生理」的原則。

 

註:不習慣足跟支力的人,可以先試「墊起腳尖—放下」,體會剛放下(足跟落地)那一剎間,以「足跟後部」支力的感覺,即是足跟支力的站立狀況。如下圖:

 

 

 

 

一、佛法方面的涵義:

 

佛法講:「性空緣起」,諸法因緣生。「體」是真空,但「相」是妙有,我們眾生,既有身體假相,假相當中就有其因果道理。萬法皆空,但其假相之間的變化仍依循因果法則,故正常生理運作,也有因果條件。若違背了合理之條件,即是「因」不良,依因果法則,就有不良之「果」,故須順應合理條件,才能發揮良知良能。

 

我們細細體會,佛的三十二相,其中有「足跟廣平」(足跟圓滿、不露骨節),及「足下安平」(足底平滿)幾種好相,就透露著「力道在足跟」的奧祕。

 

禪宗祖師,考驗弟子,用功是否得力,是否得法,常問:「腳跟點地了嗎?」此值深思體味。

 

有人以為須整個腳板、腳趾都吃力才能站穩,其實古代女子纏小腳,只剩腳跟著地,也能站穩走穩。

 

二、解剖生理方面之原因:

 

仔細觀察全身之骨骼構造。如下圖:

 

 

 

 

我們的小腿,乃至上身,是連接於「腳跟」而上(腳板,是增加底面積),故自然物理重心,是落在腳跟這邊,所以用腳跟載重,就如一個重心穩固的物體,自然擺正,不必費力。重量放在腳跟時,每個腳趾都能放鬆,腳肌肉都不必耗能量去平衡姿勢,腰的肌肉也不必收縮緊張。如此,才不必白費力氣,白受不必要的疲勞酸痛。

 

大家可以自己體驗、比較,站立時自己用手撫摸腰脊,便可發現—

 

•若以「腳尖」作支點,腰部脊椎會塌入腹部,脊旁肌肉緊縮凸出,如此易腰酸,也不能深呼吸。

 

•若以「腳跟」作支點,腰部脊椎較直,不會塌入腹部。腰背,及腳、趾、肌肉都輕鬆。且易深呼吸(丹田呼吸)。若能再體會,由頭頂上拔之勢,則如拉一繩之二端,繩自端直、挺拔、站久也不吃力。

 

 

 

 

(由照片1、2,長褲側面之縫線,可以明顯觀察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┌縫線呈傾斜

1、當以腳尖載力時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└大腿與骨盆都向前傾

 

如此,不但腿的肌肉費力,而且「關節」的角度也不正,容易發生關節痛,肌肉酸痛之症狀,老來甚至關節變形。

 

2、以腳跟載重時—腿才正直(縫線正直)

 

※以腳尖、腳趾載力站立之不良影響:

 

如此,至少會產生五種不艮影響:

 

(一)、「腰肌」、「腿肌」須僵持收縮,久之疲勞酸痛。

 

因為此種姿勢之重心,不是自然物理重心,腿也呈傾斜狀,支柱骨也傾斜,故所有的腳趾、腿肌、腰肌,都要耗力作功去維持平衡,易疲勞腰腿酸。而且腰塌向前時,自己可摸到腰脊兩旁大肌肉都僵硬鼓起,很緊縮,而中央的腰椎陷入,這不但整排肌肉收縮耗力,而且把腰椎塌向腹部形成過度彎曲。不但拜佛如此,平日工作時,亦宜注意調整站立姿勢(正身業)。

 

 

 

以腳尖載力、吃力辛苦。

以腳跟載力、較不疲勞。

 

(二)、腰肌緊縮,則其間之「血管」,有如吸管被由外握捏壓迫,故血流不暢,其所供應之部位,也會循環不良。下肢會冰冷、易累、酸痛。

 

(三)、腰、薦椎塌向腹部,骨盆向前傾,腹腔空間會變小,腹壓加大,各臟腑受壓,血氣不通,功能會變差。(有關脊椎,請參考後面章節說明)假如站立時,以「腳尖、腳趾」載力,則腹部會向前移(小腹前凸)骨盆就會向前傾斜,腰椎、薦椎會過度塌向腹腔。(很多人抬頭挺胸,刻意挺直的姿勢常是如此。其實,此種狀況,脊椎並沒有比較直,反而是比較彎曲,而且是塌向腹部,壓向腹腔。穿高跟鞋尤甚。)如圖:

 

 

 

 

一般人以為這叫「曲線美」,其實是為腰酸背痛,坐骨神經痛,及各種病症鋪路。(其對神經之影響,說明於後)

 

(四)、腰椎塌向腹部,連帶「橫隔膜」後半部之下降,也會被阻擋,無法充分向腹部下降,使「肺」之膨脹也受限制,故呼吸短淺,不能有徹底之深吸、深呼,(自覺呼吸只能到胸,不能深入下腹),如此容易「缺氧」,也容易廢氣滯留。細胞缺氧很容易發生「癌」病變。(橫膈膜與呼吸,於二十四章專題討論)

 

(五)、由腰椎、薦椎出來之「神經」,如坐骨神經、腸下腹神經....(見下圖)會受壓迫,產生種種症狀。平日姿勢,腰塌前太甚者,常患「坐骨神經痛」,及下腹部疾患。

 

 

圖上綠色線條表示「神經」,由圖知下半身神經(包括坐骨神經),乃是源自腰椎、薦椎各節間的椎間孔。若塌腰,壓迫之,則易有病變。(若常拜佛拉開脊椎,則大有助於防治。)

 

「姿勢—脊椎—椎間孔—神經」之間的關係,須了解「脊椎構造」才能明白。(詳見後面章節說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