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蓮盛開水月清西想集

(序)

 

道證法師親繪

 

上道下證法師,俗名郭惠珍,生於民國四十五年二月二十七日。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,畢業後陸續考取中、西醫師執照。曾服務於高雄阮綜合醫院內科和台中順天醫院腫瘤科。民國七十六年被診斷患了卵巢癌,遂辭去醫師的工作。民國七十六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剃染出家,法名道證。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八日(癸未年六月十九日——觀世音菩薩成道日),吉祥臥,正念分明,念佛往生,容顏祥和,全身柔軟,時年四十八,僧臘十七。

 

道證法師秉賦優異,才華洋溢、心思細膩。在病苦中,本著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的精神,一心信靠阿彌陀佛,以念佛來轉心,時有體悟。而每有體悟,便書寫成精美的法語。最初法語墨寶是寫在小張的宣紙畫板上,並用噴畫來襯托,目的是為了鼓勵中國醫藥學院醫王學社的學弟妹,要認真學醫、學佛,將來濟世救人。這些墨寶送給醫王學社當作迎新晚會的摸彩獎品,醫王學社的學弟妹們都很歡喜。於是,大家又送給師父各式各樣的精緻空白畫板,祈請師父再寫法語和大家結西方法緣。那時,師父正在畫佛像,於是就利用剩餘的顏料,噴在晝板上,書寫法語。師父本著「極樂我本家,彌陀我爹娘,菩薩我眷屬,本願我家業,願將穢土界,遍種西方蓮」的精神,期待大家能從娑婆的憂惱中跳出,轉向極樂的清淨、光明,透過字畫的色塵,去感受極樂世界的微妙香潔。有時,師父對自己所寫的字畫不滿意,就將畫板塗成黑色,再重新寫過,不浪費大家誠心供養的任何一塊畫板。由於師父在病中,深刻地體悟到彌陀慈父慈悲救度的大願。因此所書法語,很能喚起念佛人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往生的願力。

 

在菩薩戒及普賢菩薩行願品中有:刺血為墨,書寫經典,精如須彌,為重法故,不惜身命。師父效法菩薩之行,曾刺血恭書慈雲懺主淨土文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、普賢菩薩行願品及法語等與人結緣。師父不惜身命,一筆一佛號,虔誠恭寫的血書,字字震撼人心,筆筆皆顯彌陀的悲願和名號功德的不可思議。

 

本書所集之法語墨寶並未齊全,然而,大家若能放下思慮,細細體會法語的一句一字,觀看墨寶的一筆一畫,並於日常生活中依法語來起用;在師父和佛菩薩無盡悲願的攝受下,就能當下轉換心念,將塵世中滔滔燭浪,化做朵朵清香的蓮花,於念念中累積往生的資糧,時時刻刻安住在阿彌陀佛廣大的願海之中,無比地安詳、自在和歡喜,也讓娑婆穢土,開滿一朵朵微妙香潔的西方蓮。

 

謹獻給—

生命道上一切受苦的心靈。

世路坎坷崎嶇,

願您常回首,仰望覺悟光明

天涯海角,莫忘

西方有慈眸經年護念著您

……

一筆一畫、一資一力,咸作淨土資糧

一見一聞、一禮一拜,同登蓮池海會

信者、疑者、皆植道種

或讚、或謗、等歸解脫

 

 

給我一朵金色的蓮花

我要乘著花瓣

披著毫光

穿越大千

回我西方的家

彌陀慈父垂手殷殷召喚

儘管回家的路崎嶇漫長

我怎麼能躊躇?怎麼能忘!

我要闕翦萬劫禁錮的心牢

我要覷破累世棧錯的迷惘

呼應慈父護祐蒼生的恤盼

不再生死流浪!

 

「西想集」乃集上道下證師父彩繪、翰墨所成冊的法寶。透過師父柔軟的筆觸,綻放無垠璀璨的光芒,傾生命之熱力,描繪純淨、譪蘊,無比覺世之蒼勁;素心浩瀚的悲願,揮灑出永恆綺麗的畫卷,與日月同輝,與清風成縷。

 

看!那或扇的法語,啟人遠離塵俗的欲望;或圓的詩句,警眾洞見無常的虛幻;五彩繽紛的寫意,溫潤人們蒙塵已久的仁心;而挺拔的六字洪名,則讚述了念佛人的頂天立地;定晴瀏覽,是一趟精神之旅。

 

如果,其中的一彩一畫,能夠點亮您心靈之光,讓心不再恐懼流轉,那是師父「支持到最後一口氣,依然歌詠彌陀」的聖潔芬芳。如果,其中的一花一葉,能夠洗滌您內心的塵妄,讓生意展延盪漾,那是師父「凝聚最後一滴彩,入彌陀慈眸,永遠關注一切苦難」的悲心放曠。

 

娑婆苦,誓斷輪迴路。寄情於金蓮盛開的妍境,許自己動容自在;寄情於水清月現的晶湛,攫一身光影清涼。緣心,隨想,臨眺回家的路不再漫漫!

 

西方是唯一的家,

想、念,家即不遠!

 

受教弟子律風恭序 二○○三年四月三日